新AI與新人類

發稿時間:2023/09/01
新AI與新人類
新AI與新人類
作者|蘇經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01

《新AI與新人類》是由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博士、腦神經跨領域專家蘇經天所著,書中分為三個部份,分別探討AI發生了哪些革命性的現象、AI如何啟動了人類的認知革命,以及人類如何在利用AI全面升級學習、教育模式之餘,也升級心靈?除AI外,也擴及經濟、教育與人類趨勢的討論與探究。新AI的時代來臨,我們如何與人工智慧共存?作者提供詳細的指引,並提出共存之外,更要與AI一同成長,其背後所體現的,是深度的社會關懷與人文價值。

內容節錄

《新AI與新人類》

1 為什麼出現了AI新革命

  2016年,人工智慧(AI)極大程度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因為AlphaGo擊敗了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轟動一時,吸引了全球關注。之後,次年隨著AlphaGo宣布任務結束而退役,暫時脫離一般大眾的注意範圍。六年後,大致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AI話題又開始新的加溫。在圖像運用上,有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ALL-E等等,在文字運用上有ChatGPT,都愈來愈受歡迎,使用者爆增,重新提升世人對AI關注的熱度。

  接下來,還不到半年,進入2023年3月,ChatGPT的最新版本GPT-4盛大發表,帶來震撼:世人第一次目睹AI好像真正可以像人類一般思考、說話了!

  很多人都說,新AI革命開始了!但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讓我們先從Alpha Go說起。

AlphaGo,專家型AI系統的里程碑

  人類對於AI的開發,是從上個世紀1950年代就開始了。AI雖然後來一路演化出許多理論和技術,大致不出兩個方向。

  一個方向是讓AI可以不分任何領域,針對任何課題都能自我學習、成長,具有像人類一樣的智慧。以專用術語來說,就是能開發出「通用型AI」(General Purpose AI,GPAI,Strong AI)。然而,這個挑戰十分艱鉅-要把電腦訓練出等同人類的智慧,簡直是上帝才能完成的任務,因此一直是AI開發者遙遠的聖杯。

  還有一個方向就是從開發「專用型AI」(Special-purpose AI,Narrow AI,Weak AI)開始。專用型AI,顧名思義,就是訓練電腦只針對一個特定目的來發展它的人工智慧。

  這樣,相對地挑戰就小很多,也是到目前絕大多數開發者選擇的方向;並且希望由開發「專用型AI」的經驗和成果,能找出嫁接到開發出「通用型AI」的橋樑。經過數十年發展,今天的專用型AI已經可以在它受訓練的特定領域裡非常深入,甚至比人類還厲害;只是一旦離開那個特定領域,就「什麼都不會」。

  AlphaGo正是「專用型AI」的一個代表。AlphaGo是由DeepMind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在AlphaGo出現之前,圍棋曾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終極標誌,其複雜程度遠超過西洋棋。所以AlphaGo的開發目的,就是專門為了下圍棋,僅僅為了在這件事情上具備可以比擬,甚至超越人類智慧而開發的。

  因為AlphaGo的目的是下圍棋,所以訓練它學習的素材,也就是輸入電腦的數據,都是圍棋棋譜。開發AI的初期階段,是在使用演算法的基礎上發展「機器學習」,而AlphaGo的成功之處主要有二。

  第一,是開發出蒙地卡羅樹搜索(MCTS)這種高效的樹搜索算法,經由模擬大量的棋局,評估每一步棋的價值與權重(Weight)。

  第二,是把機器學習推展出「深度學習」和「強化學習」技術的創新應用。「強化學習」是一種機器經由與環境互動,學習如何做出最佳決策的學習方法。「深度學習」則是模擬人類神經網路的方式,經由大量數據的訓練,使電腦能夠進一步自主學習,並提高模型的預測能力。

  AlphaGo結合兩種技術,先是在2016年與人類頂尖棋手的對奕中獲得驚人成績;在2017年推出的新一代版本AlphaGo Zero,最大特點是完全依靠自我對弈學習圍棋策略,不再需要人類棋手的棋譜數據。在短短40天訓練中,AlphaGo Zero就取得了足以擊敗原版AlphaGo的能力,顯示出強化學習的強大潛力。

  AlphaGo站上了專用型AI的巔峰,證明了在下圍棋這件事情上,AI不但可以深度學習,可以自我學習,還可以超越人類頂尖棋手。但它也只會下圍棋這件事情,所以當它證明了可以做到這一切之後,也就宣布退役了。

ChatGPT也是一種專用型AI系統

  AlphaGo雖然退役,但它的成功不僅改變了人們對人工智慧的認識,激發許多國家對人工智慧的投資和政策支持,也為其他領域提供了革新的思路,推動了全球人工智慧產業的快速發展,例如,AlphaGo立足於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自主學習技術,被應用於許多科學、金融、醫療等領域的專用型AI開發。

  像AlphaFold,經由輸入海量氨基酸序列、蛋白質結構,成為蛋白質摺疊預測領域的佼佼者,它在過去蛋白質立體結構預測的領域,每每以極大的差距遙遙領先競爭者,並在2021年公告超過33萬個結構預測,涵蓋了21種生物模型,其中更包含了完整的人類蛋白質圖譜的兩萬個蛋白質-這是人類蛋白質結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工智慧針對人類生物醫藥研發的重要貢獻。這個專用型AI的目的,就是能夠經由輸入一維的氨基酸序列來預測蛋白質3D摺疊的立體結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