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發稿時間:2018/10/12
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作者|横尾忠則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28

  本書是日本的安迪沃荷、設計大師橫尾忠則步入八十歲的創作,他以不尋常的經歷,執筆寫下對靈感、熱情與人生的各種解答,裡面提到:改變努力至上的觀念,懂得適時借助外力、練習讓人生留白、學會放棄;什麼事都是七分飽就好;向貓咪看齊,學習牠們的任意隨性。生活貧乏或離目標遙遙無期的你,這都是一本屬於你的人生最佳指引。

文章節錄

《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橫尾忠則的快人快語》

第四章

向貓學習臨別時刻

  貓不會依戀和不捨,不受情的束縛,

  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對於萬般世事,若能抱著「哦,這樣」的態度,

  不論戀愛或應酬,應該都會輕鬆很多才對。

  現在,我家裡有一隻貓,事務所有兩隻。

  三隻貓都是經常來事務所玩耍的黑白貓流浪丸的孩子。那時候小丸還在世,我就把這隻取名為「流浪丸」。餵久了親近起來,牠便在事務所裡生下小貓。其中一隻遇到交通意外,受了重傷,送到醫院救治。後來戴著喇叭(頸套)老是被姊妹欺負,就帶回家裡照顧。家裡的那隻叫「關東煮」,事務所的叫「帕索子」和「雙色」。

  關東煮是個野丫頭,跑起來像小魚一般滑溜,竄來竄去快得不得了。不久前,牠在外面抓到一隻大鳥把玩,被我罵了才把鳥放了。結果那隻鳥在屋裡到處飛,關東煮為了抓牠,搞得雞飛狗跳,家中的大型擺設全都四腳朝天。結果第二天那隻鳥從屋裡飛出去,逃走了。

  前些日子還發生關東煮鑽進屋頂夾層,出不來的事件。牠在夾層裡一直喵喵叫,後來事務所的德永來家裡,把天花板拆下來,大叫:「關東煮!」牠立刻飛奔過來,最後我們和我太太三人合力,才終於抓到牠。可能是趁著家裡在裝修,牠趁機鑽到夾層裡的吧。

  每次我到事務所,帕索子和雙色便會興高采烈地跑出來迎接,聽說牠們會在門邊等著我來。貓會從波動中捕捉到人的氣息,即使我躡手躡腳、不發一聲地走進門,他們也能事先察覺,在門前等待。

  我一到,兩貓便「喵喵、喵喵」地湊過頭來磨蹭,對我說話。兩隻都愛撒嬌得不得了。尤其是雙色愛吃醋,只要帕索子黏著我,牠就會生氣。我只好右手摸雙色,左手摸帕索子,兩手都是貓。當然,從貓的角度來說,或許牠們想的是「我允許你來摸我」。總之,兩貓說個不停,幾乎是要嫌吵了。

  最酷的是臨別時刻。只要我說:「我要回家嘍,今天到此結束。」兩貓便咻地跑得不見人影,一點兒都不想追我,直接跑到別的地方,轉頭不看我。

  貓不會依戀和不捨。當我一說:「回家嘍!」便接受我的話語和感情,然後爽快地離別,從情緒中抽離。「就這樣哦?」我只得訕訕然地結束。人有時會莫名陷在情緒中,並誤以為這就是愛而強加於人,其實根本是在強迫推銷、自我膨脹。

  說到這兒我倒想起來,五月時一個電視節目(好像是重播)談了藤田嗣治的戰爭畫〈阿圖島玉碎〉。節目中邀請了作家、政治學家與歷史學家等人出席。四個人中有三人都說:「如果我是藤田的話,會畫那幅畫。」我的感想只有「哦,這樣」而已。畫家只需要把自己心裡想畫的畫出來就行了,不能依著感情或思想來決定畫或是不畫。在這一點上,寫文章的人比較喜歡用感情或思想來判斷吧。

  貓不受情的束縛,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於萬般世事,若能抱著「哦,這樣」的態度,把情緒抽離出來,不論戀愛或應酬,應該都會輕鬆很多才對。

©2016 Tadanori Yokoo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