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星

發稿時間:2019/04/19
內行星
內行星
作者|麗茲‧格林、霍華‧薩司波塔斯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9/03/19

  在占星學中,象徵溝通思考的水星、自我價值的金星、行為動能的火星,與我們每日生活最息息相關。探索這三顆「內行星」蘊含的深意,有助於我們看清自己的內在真實,看盡人生的美麗與哀愁,明白每個人當為自己而活,在人生的英雄旅程發光發熱。

文章節錄

《內行星:從水星、金星、火星看內在真實》

  對我來說,火星英雄天性最典型的象徵人物就是希拉克勒斯(海克力士)。他在羅馬文化裡非常受歡迎,在希臘也是,他們覺得他是最理想的英雄。不過他不是非常有智慧的角色,英雄事蹟後總拖著一連串紕漏。他總會不小心誤殺某人(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忒),不小心誤傷朋友(凱龍),然後他只會搔搔腦袋,說:「啊,不好意思,我猜我是太用力了。」火星的確帶有這種出紕漏的特質,有點類似低俗鬧劇,有點蠢,直到上了戰場,才華才真正展現。

  凱龍怎麼了?

  這則神話值得記下,因為這個故事含有凱龍的象徵意涵,同時也說明了希拉克勒斯所反映出來的火星天性。希拉克勒斯剛殺死住在泥濘洞穴裡的九頭蛇海德拉,他帶著一箭筒沾滿海德拉毒血的箭,去拜訪他的朋友凱龍,進行午餐約會。他們兩人坐下來聊開的時候,希拉克勒斯笨手笨腳,箭筒裡的一根毒箭就不小心劃傷人馬的大腿。實在不能責備希拉克勒斯啦,因為他就是這樣,結果凱龍得到了無法療癒的傷痛,毒液無法抽出,也沒有解藥。因此凱龍成了睿智的療癒者,當然在較為黑暗的時刻,他還是會安於當一隻沒腦的人馬,而不是原型描繪的負傷療癒者。如果我們必須找出必然結局的象徵意涵,我們也許可以說,通常是因為火星的功能,也就是無法釋懷的憤怒及激進的有害經驗,讓我們帶著傷疤繼續前進,雖然,通常如同凱龍的例子,這種傷疤很可能是來自別人的火星。

  希拉克勒斯的十二項任務也很有意思,他因為另一次誤殺事件,必須承受這十二件苦差事。每項任務都像一則迷你神話,每一則都是火星訓練場的一個面向。透過這十二差事的循環,描述出我們在人生裡也會經歷的各種戰爭面向,而從中,我們也必須學習以堅強的火星原則應對。希拉克勒斯經歷過這些任務後,學習到更精練與自制,但他畢竟還是希拉克勒斯。

  我剛提的,他與勒拿九頭蛇之役,則是很好的火星試煉例子。海德拉有九顆毒蛇頭,住在沼澤中間的洞穴之中,動不動就殺害住在鄉間的百姓。希拉克勒斯帶著他的巨棍前往(這也是神話裡非常特殊的武器,很符合陽具形象),以為他能輕鬆征服這頭怪物,因為他的巨棍無堅不摧(他的基本原則就是,「會動就打死」)。不過,海德拉讓他吃盡悶虧。一是因為牠躲在黑暗的洞穴之中,他花了點時間才想到辦法,他必須朝洞穴內發射燃燒的箭,把怪獸逼到空曠之處。在此,火星面對的是不符合光榮作戰原則的對手,敵人躲在無意識的黑暗之中,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有效的引導方法及洞見,看清敵人的動機,這兩者都能以燃燒的箭作為象徵。

  後來,當海德拉終於從幽暗的洞穴入口爬出來時,希拉克勒斯發現如果砸爛牠的一顆頭,牠又會再生出九顆。這無疑是致命的敵人,直接攻擊只會讓敵人變得更強大,而希拉克勒斯已經到了快要完蛋的程度。火星在此必須學習,外顯的攻擊性有時只會引起別人激進的反應,最終只有害得自己戰敗。然後,這位英雄想起,唯有陽光能夠摧毀海德拉。所以他跪下去,把整條九頭蛇抬進陽光裡,因此殺死九頭蛇。這樣的象徵非常有意思,其中一個意涵也許是在說,火星必須學習外在的謙卑,且短暫放下自尊(跪下去),這樣才能得勝。海德拉如同我們在生命內外會遇到的許多敵人一樣,如果能在狀況裡投入足夠的意識與開放性,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相信在場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憤怒、甚至長年的憎恨只要老老實實打開天窗說亮話,一切問題都會煙消雲散。就算必須做出痛苦的選擇,就算敵人還是敵人,至少我們不再受到無形情緒暗流的毒害,特別是我們自己的情緒。

  希拉克勒斯另一項驚人的任務是清洗奧革阿斯的牛棚(Augean Stables)。英文裡特別用「奧革阿斯的牛棚」來形容骯髒不堪的地方,必須好好清理。希拉克勒斯授命在短短時間裡清洗牛棚,但這個地方滿是牛屎,實在強人所難。他顯然無法揮舞大棍,因為他要面對的是排泄物,而不是敵人,就算動手也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任務。火星在此成為淨化的媒介,以外科手術般的精準沖刷掉無用及陳瘀的生命。「清除舊屎」成了火星另一個面向的功能,與我們做決定、除去昔日腐臭過往的能力有關。

  海德拉也許可以視為人類恨意、無法原諒的情感毒素化身,如同神話裡的每個角色一樣,這種特質同樣存在於英雄及我們心底。也許牠是冥王星般的生物,根源深繫母親,返回家族過往歷史的黑暗情結之中。我們需要火星面對這種內心及外在世界的邪惡。不過,奧革阿斯的牛棚卻反應出我們繼承而來的靈魂殘渣、廢棄物,累積了好幾世代,慣性模式向我們下藥,讓我們變得遲緩,以其惡臭與沉重扼殺我們。希拉克勒斯最終想到一個法子,他移動大河的河床,讓強勁水流穿過牛棚,裡裡外外通通沖刷乾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