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后妃寫真

發稿時間:2013/03/02
大清后妃寫真
大清后妃寫真
作者|徐廣源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3/01

  清朝皇宮與歷朝皇宮相比,絲毫不顯和諧太平。近年大量有關清宮內容的影視劇熱播,但有部分以假亂真,難免誤導觀眾。作者特別從清朝二百多名后妃中選出清朝比較有名、大家比較了解,又是爭議比較大,被誤導比較多的二十六人。通過正史和清宮檔案,還她們以歷史真面目,導正視聽。本書不僅介紹后妃的生平,對后妃死後的情況及陵寢也多加著墨,是大清后妃生活的真實寫照。

文章節錄

有自知之明的敦肅皇貴妃

  在封建社會,皇帝是典型的一夫多妻制。每個皇帝擁有后妃,少則幾人,多則成千上萬。每個后妃都想得到皇帝的寵愛。要想得到寵愛,起碼要具備兩條:一是出眾的容貌,二是忠於皇帝,會來事兒(北京方言,指獻殷勤,專做一些討人喜歡的事)。就拿順治帝的廢后來說吧,既年輕漂亮,又非常聰慧伶俐,可就是不會來事兒,總和皇帝唱反調,結果被廢掉,最後落得個不知去向的下場。皇帝是一國之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全國之中美女有的是,挑什麼樣的沒有?何必非要你這個耍脾氣、使性子、鬧彆扭的人不可!也就是說要看透事,要有自知之明。雍正帝的敦肅皇貴妃年氏就很會來事兒,很有自知之明。她不僅未受到其兄的牽連,反而贏得了皇帝的稱讚,最後壽終正寢,與皇帝合葬在一起。

  要提敦肅皇貴妃這個名兒,知道的恐怕不多,但要提川陝總督年羹堯來,知道的人就多了。敦肅皇貴妃年氏就是年羹堯的妹妹。年氏的父親年遐齡是湖廣巡撫,她的另一個兄長年希堯是廣東巡撫。一家裡出了二個巡撫,一個總督,這在中國歷史上都是不多見的。年家隸屬於漢軍鑲黃旗。年氏出生並生活在這樣的高官家庭裡,受到了嚴格的正統教育和良好的文化熏陶。

  早在康熙年間,年氏就已是皇四子胤禛的側福晉了,其地位僅次於嫡妃烏拉納喇氏(孝敬皇后),高於當時的潛邸格格鈕祜祿氏(孝聖皇后)。年氏端莊淑賢,通情達理,深受夫君胤禛的寵愛。康熙五十四年(一七一五年)三月十二日酉時生第四女。康熙五十九年(一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寅時生第七子福宜。次年十月初九日未時生第八子福惠。胤禛即位後,年氏於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二月十四日被封為貴妃,同年五月初十日申時生第九子福沛。雍正帝共有十個皇子、四個皇女,年氏就生了三個皇子、一個皇女,可見她是十分受寵的。雍正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行貴妃的冊封禮。因為當時宮中沒有皇貴妃,所以她在當時是後宮的二把手,僅低於中宮皇后。

  年氏善於觀察事物,很有政治頭腦。她的兄長年羹堯有擁戴之功,是皇帝的寵臣,以後又屢立戰功,加官晉爵,榮耀異常,因而恃寵而驕,狂妄自大起來,多有目無君主、欺壓群臣、僭越違制之事。年氏雖然深居皇宮,但對其兄的所作所為也有所耳聞,不免要為其兄整日地擔驚受怕,忐忑不安。她不相信兄長會做出不軌之事,但願社會上的傳言是虛的。雍正二年(一七二四年)的一天,年氏回家省親。她在家裡看到了被兄霸占強娶的蒙古貝勒之女,看到了年府的家人們身穿朝服與國家命官平起平坐,看到了兄長年羹堯妄自尊大、狂傲驕縱的神態。眼前的事實證明了她聽到的傳言是真的。她的心真正開始沉重起來了。她回到皇宮以後,左思右想,權衡利弊,心一橫,把回家看到的一切一五一十地都告訴了皇上,並表示了對兄長的不滿。雍正帝對年氏這種忠君愛國、大義滅親的精神深為感動,大加讚許,對年氏更加寵敬。後來年羹堯獲罪時,年氏不僅沒有受到株連,還得到了祔葬泰陵地宮的殊榮。相反,年羹堯也沒有因其妹是寵妃而得到絲毫的寬恕。

  年氏素來身體虛弱,加之長期為兄長擔驚受怕,寢食不安,體質越來越差,到雍正三年(一七二五年)十一月已臥病不起。當時她住在圓明園。十一月十四日,雍正帝剛剛親詣景陵參加完皇父的三周年祭祀大典,又詣昭西陵行孝莊文皇后安奉地宮告祭禮,從三百里外的遵化回來,他一進皇宮就得到了貴妃年氏病重的消息,感到十分震驚。他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十一月十八日是冬至,他必須去天壇祭天,前三天要齋戒,加之剛從遵化謁陵回來,疲憊不堪,亟需休息,所以未去看望年氏,但心裡總在惦念著這件事。第二天(十五日),雍正帝已預感到年氏的病情不妙,於是向禮部發出一道諭旨:

  貴妃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朕在藩邸時,事朕克盡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謹,馭下寬厚和平。皇考嘉其端莊貴重,封為親王側妃。朕即位後,貴妃於皇考、皇妣大事,悉皆盡心,力疾盡禮,實能贊襄內政。妃素病弱,三年以來,朕辦理機務,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確診治,凡方藥之事,悉付醫家,以致耽延日久。目今漸次沉重,朕心深為軫念。貴妃著封為皇貴妃。儻事出,一切禮儀,俱照皇貴妃行。

  這道上諭,可以說言真意切,充滿了對年氏的愛憐之情,給予了她很高的評價。雍正帝為了忙於國事,連愛妃有病都顧及不上,只託付醫生治療,年氏本來體弱多病,她為雍正帝生的三子一女連續夭亡,心情不好,又缺少夫愛,加速了她的死亡,這方面雍正帝是難辭其咎的。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剛晉升為皇貴妃七天的年氏,尚未來得及行冊封禮就病死於圓明園。年氏是清王朝第一位死在皇貴妃位上,並按皇貴妃禮治喪的皇貴妃。也就在這個月,她的兄長年羹堯被逮回京受審,年氏死後剛半個月,年羹堯被賜令自盡。

  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年氏的金棺由圓明園奉移到阜成門外十里莊殯宮暫安。十二月被冊謚為敦肅皇貴妃。乾隆二年(一七三七年)二月二十二日,敦肅皇貴妃金棺隨孝敬皇后梓宮奉移泰陵,三月初二日辰時葬入泰陵地宮,金棺位於雍正帝梓宮右(西)側,比左側的孝敬皇后的梓宮稍後些,以示尊卑有別。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