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革命糖衣漸褪 不堪的現實浮現

2012/9/13 13: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雖然埃及人殷殷期盼生活重回軌道,但新舊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後穆巴拉克時代的不堪現實,開始赤裸裸暴露在陽光下,瑰麗的揭竿起義逐漸褪去朦朧美感。

文/Jonathan Keir (自由撰稿人,從事埃及相關研究)  譯/張仲琬 (歐盟伊拉斯莫斯世界獎學金學生,現就讀德國杜賓根大學)

約半年前,埃及掀起一場震撼全球的民主革命,但如今瑰麗的揭竿起義逐漸褪去朦朧美感,後穆巴拉克時代的不堪現實,開始赤裸裸暴露在陽光下:包括存在已久的失業問題、為數眾多的貧窮與文盲人口、鷹派伊斯蘭政黨升高的派系衝突、內部僵持不下的選舉與憲改歧見。此外,這個古老國度的旅遊業受到重創、債務危機一觸即發,而美國支持的軍事獨裁政府仍大權在握(目前埃及還處於「過渡時期」)。

不過,真正的問題是美國。由於埃及民選政府勢將反對以色列及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美方不願見到該國建立真正的民主體制(埃及依靠姑息的對以政策,每年向美換取幾乎與以色列不相上下的軍事援助)。美政府表面上必須維護支持改革的形象,但卻不願見到民主價值化身為以「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為首、反以色列又反西方聯盟的伊斯蘭陣營。美國資深記者馬戈利斯(Eric Margolis)總結了該國面臨的困境:「隨著9月選舉逐漸逼進,華盛頓的對埃政策仍舊難產。美國必須表態支持民主進程、處理與穆斯林兄弟會的關係,同時又希望掌控埃及軍隊與維安系統,並保留飽受埃及人民唾棄的以埃和平協定。」

如何拿捏分寸將成棘手問題。「穆斯林」、「伊斯蘭」等字眼在美所引發的恐懼與憤怒,猶如五零年代的「共產主義者」。以色列遊說團體警告美國與穆斯林兄弟會的來往,堅信該組織是潛在恐怖活動的溫床。共和黨人受以色列、反伊斯蘭的福音派等影響,密切關注埃及民主化的「危險」。

外國援助向來是一國人民推翻獨裁不可或缺的力量(利比亞內戰與尚未止息的敘利亞動亂即為明證)。同樣接受外援的埃及軍隊,不出所料指控反對團體受到外界協助。馬戈利斯認為,埃及軍隊形同在埃及境內的小型王國。

如同巴基斯坦,埃及將領利用特權與私下交易圖利商賈,坐擁飯店、公寓、工廠、電信與毒品工廠。事實上,埃及人和善親切,殷殷期盼生活重回軌道。今年1、2月革命爆發時,筆者在周遭埃及人的保護下安全無慮。建議有意到這個古老文明一遊的讀者,現在正是行動的最佳時機─旅遊價格調降不說,你的造訪還能有利埃及經濟與民主。嚮往這個大河文明的人,切勿因一場革命躊躇不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