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5月號
觀光產業對許多國家而言,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賺取巨額外匯的重要產業;因此,各國無不絞盡腦汁,想方設法招徠外國遊客。台灣資源缺乏,除了出口創匯,觀光產業帶來的收益更形重要。本期觀光產業專題報導,為您介紹幾個觀光大國的觀光產業現況,以及他們努力經營的巧思和苦思,這些案例,相當值得我們參考。
《全球中央》2013年5月號

同性婚姻的世界潮流

2013/4/30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透過公開辯論,讓贊成與反對同性婚姻的雙方表達意見,使同志婚姻議題接受公眾檢驗,拉近彼此對話的開始。

文/許秩維 (中央社記者)

同性婚姻一直是敏感議題,卻真實存在社會中。

荷蘭自2001年開始,認可同性婚姻的有效性,是世界上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目前共有14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包括甫於4月完成立法的紐西蘭和法國;少數國家則是部分區域承認同性婚姻,如美國有九個州與首都承認。

美國最高法院3月開始聽取挑戰加州選民於2008年投票通過、禁止同性婚姻的「八號提案」(Proposition 8)辯詞,及紐約挑戰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聯邦《婚姻保護法》(DOMA)的案例,美國最高法院預計6月將裁定兩起條文是否違憲,也讓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再度受全球關注。

國內同志權益相關團體普遍認為,美國的辯論結果,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同志運動具指標性意義。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表示,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可說是世界趨勢,美國推動同志運動40年,這次辯論格外受到關注;但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同志運動重要的里程碑,透過這次辯論也促進社會對話,讓大家有機會了解同性婚姻的議題。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王晴怡指出,台灣法學界深受美國影響,大法官釋憲常會參考他國實務見解,美國案例就是重要參考指標;透過這次辯論,也讓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開始重視司法途徑的可能性。

她也指出,假如美國最後做出有利同性婚姻的判決,影響除了從部分區域擴及全國外,更是重要的國際趨勢指標。台灣目前也有同志伴侶針對婚姻合法化提出行政救濟,如果最後走到大法官釋憲,美國法院辯論的詳盡論理和判決也將成為釋憲重要的參考依據。

王晴怡認為,「所有法律都應考慮社會真實的需求」,國家有義務回應人民的需求,保障每個國民的權益,不應有差異化;同志伴侶的確存在社會中,但他們的現實生活卻有許多窒礙難行,如稅務、保險、醫療問題等。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也說,美國透過公開辯論,邀正反雙方表達意見,讓同性婚姻議題接受公眾檢驗,不只促進社會議題往前進,更是拉近彼此對話的開始。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許秀雯認為,法律制度雖然要尋求社會普遍支持,但涉及少數人權利時,不能只取決多數人意見;同志伴侶如因身分不合法而被剝奪權利,等於被當成二等公民,法律就像在為社會歧視背書,因此國家想要消除歧視,就應從法律推動平權開始做起。(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5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oogle眼鏡催生3C革命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