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跑遍世界碼頭的雲門舞者

雲門舞者在外巡演的日常是什麼樣子?這裡是幾個google查不到、擲筊也不會有答案的問題
2018/7/21
文:汪宜儒/攝影:汪宜儒

Q:身為雲門舞者,最常被問的問題是什麼

有固定薪水嗎?有跳才有錢領嗎?

(註:雲門是全職舞團,舞者平日也是得像上班族一樣上班打卡,只是工作的是自己的身體。)

你們可以全世界跑透透都可以去?好爽噎。

(謎之音:工作哪有爽的,只是我們會把快樂的出遊照片po臉書,畢竟我們在台上演出時不可能自拍啊。)

Q:跟林老師工作時最害怕的是…?

那個筆在寫的聲音(全員點頭)

(編按:在排練場工作時,林老師會抓著紙筆記notes,性急的他,寫起字超急超大聲,聽起來真的讓人心驚膽戰。)

Q:進排練場必須堅持的事是什麼

排練服。

(謎之音:別看我們舞者排練時穿的衣服可能有點破爛,那都是我們穿上身後感覺有自信的衣服,譬如有人喜歡穿有袖的,因為可以遮住壯手臂,有人喜歡穿合身一點,看起來腳長。重點是:如果已經注定要被罵,那自己看自己就要看得爽啊!)

Q:演出前有特別的儀式或禁忌嗎?

不能吃青椒。(謎之音:如果演出有滾動的動作,當你的胃被壓過一輪又一輪,突然嗝上一股青椒味,你絕對會立刻抽離演出狀態。)

開演前跑到舞台中間親一下地板,離開前對舞台敬個禮再走。如果那天不小心失誤,我就會想:大概今天親觀眾席的角度不對。

Q:絕對不能忘記放進行李箱的東西是什麼?

鍋子/泡麵(這絕對是一組哥倆好),丁字褲/緊身衣(貼身衣物沒得借咩),化妝品,球(協助舞者放鬆身體肌肉的用品)。

排練指導、舞者蔡銘元提供。
排練指導、舞者周章佞提供。

他們海外巡演的一天,是怎麼樣過的呢?

舞者的一天,從暖身開始,暖身之後,是例行的身體訓練課程。
借來的學校餐廳空間,是克難臨時的化妝室。
不論走到哪,雲門都會在演出後台找個角落、佈置成佛堂。
後台已備好,等著迎接舞者穿上、亮相的演出服。
演出前的空檔,舞者各自有沈澱心情的方式,靜坐是很多人的選擇。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