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泰國:鬼文化昇華 鬼臉節藏淒美愛情故事

「鬼臉節」這項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日本天狗祭異曲同工的節慶,背後有著淒美傳說
2018/7/30
文:劉得倉 (中央社駐曼谷記者)/攝影:劉得倉

泰國東北部雷府的「鬼臉節」(Phi Ta Khon),是泰國頗具傳統特色的旅遊活動,每年總能吸引大批國際旅客前來。鬼臉節由來說法眾多,相傳有段淒美傳說,現在演變成集體扮鬼慶祝豐收的節慶活動。

群魔亂舞的狂歡派對 吸引觀光客一探究竟

雷府丹塞區的耆老表示,鬼臉節已傳承450年,每年6月或7月舉行,確切日期由當地佛寺住持請示佛祖後決定,一般有三天的活動,包括晚間祭祀、繞境遊行和佛寺誦經祈福。

傳統的晚間祭祀活動現已從簡,轉為更吸引年輕人返鄉或觀光客的泰式搖滾音樂會。過去雖有夜間不扮鬼的習俗,但隨著時代演進,戴著各式鬼臉面具的民眾,在酒精催化下,不論男女或遊客都舞動著身體,展現瘋狂的一面。

鬼臉節的重頭戲是第二天的繞境遊行,來自附近村莊的民眾以各式鬼臉面具和裝扮亮相,即便下著大雨也無法澆熄熱情,遊行隊伍綿延數公里。傳統的鬼臉面具是以蒸糯米飯的竹籠和椰子葉製作,再彩繪上誇張的臉形,搭配全身破布爛衣化身鬼魅,也有人以當地紅土泥漿塗抹全身扮成泥鬼。

鬼臉節的重頭戲是繞境遊行,來自附近村莊的民眾以各式鬼臉面具和裝扮亮相。

這項被稱為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和日本天狗祭有著異曲同工的節慶活動,也有人說像是西洋萬聖節,其背後有著淒美的傳說。相傳一位富家千金愛上窮小子,熱戀中的兩人不被家長接受,相約私奔後殉情在佛塔洞內。為讓他們靈魂得到安息,村民每年祭祀,演變至今。

也有一說是釋迦牟尼轉世後來到雷府,各種妖魔鬼怪紛紛前來朝拜佛陀,讓當地民眾受到驚嚇,為安撫群鬼,村民每年都舉行祭典。

鬼臉節每年舉行時間不固定,民眾若想參加這項活動,必須注意泰國觀光局網站。由於節慶期間觀光客眾多,雷府又位於泰國東北部,須先自曼谷搭機到雷府,再搭車前往,住宿和交通一定要及早安排。

佛教國家敬鬼神 鬼怪傳說「泰」恐怖

泰國畢竟是佛教國家,除鬼臉節外,許多地方也都有鬼怪的傳說。曼谷就有一個叫做「鬼門」的地區,過去曾是監獄,死刑犯清晨伏法後,半夜經常會有奇怪聲音傳出而得名。

不過監獄已經遷移,改建為博物館和公園,成為泰國民眾重要的休閒運動場所之一,只是民眾仍習慣稱此地為鬼門。鬼門附近有家十分著名的泰式炒粿條,不少國際媒體都報導過,只是口味偏甜,價格也是五星級。

泰國文化習俗中也有一些鬼怪傳說,像專門迷惑男士的塔尼鬼(女鬼),是附在一種叫塔尼的香蕉樹中,這種香蕉在泰國是供做涼拌沙拉之用,有著黏稠苦澀的特殊口感,相傳塔尼女鬼是要教訓那些始亂終棄的花心帥哥的。

在泰國,還有專吃生肉的鬼、老婦鬼、餓鬼和鬼妻等,在泰國的鬼電影裡都有詳細的描述。

(全文取材自2017年8月號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