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美國:萬聖節在紐約 群魔亂舞如「鬼城」

西洋傳統認為萬聖夜是鬼怪世界最接近俗世之時,小孩會穿上奇裝異服,挨家挨戶玩著Trick or treat
2018/7/30
文:黃兆平(時任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在台灣,農曆7月又稱鬼月,美國則在10月有萬聖節相媲美。每年10月31日的萬聖夜(Halloween),常與靈異事物串連在一起。這個西方世界傳統節日,主要流行於撒克遜人後裔雲集的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等。而萬聖節更與南瓜、鬼怪和糖果畫上等號!

萬聖節源自天主教教會,現已是西方世界的傳統節日。在萬聖節前夕,不少美國家庭會把家裝飾得鬼裡鬼氣,頗有過節氣氛。(中央社記者黃兆平攝影)

不給糖就搗蛋! 南瓜燈源自愛爾蘭傳說

天主教會裡,11月1日是諸聖節(All Saints' Day),11月2日為萬靈節(All Souls' Day,或譯為追思亡者節),應是萬聖節的起源。Halloween是從All Hallows' Eve(Hallows指聖人)而來,即指諸聖節的前一天晚上。

西洋傳統認為,萬聖夜是鬼怪世界最接近俗世之時,與台灣的中元節及日本的百鬼夜行類似。

萬聖夜當晚,小孩都會穿上各種奇裝異服,裝模「鬼」樣,當然愈嚇人愈好,挨家挨戶收集糖果,玩著Trick or treat(給糖吃,不然就搗蛋)的傳統戲碼。

萬聖夜當晚,小孩都會穿上各種奇裝異服,挨家挨戶收集糖果,玩著Trick or treat的傳統戲碼。(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攝影)

至於常與萬聖節聯想在一起的南瓜燈由來,傳說與愛爾蘭有關。相傳古代人Jack天天喝醉酒,有天又喝醉了,竟將撒旦騙到樹上,還在樹上刻了十字架,結果撒旦被困在樹上。後來Jack跟撒旦談條件,如果撒旦保證他死後不進地獄,就把撒旦弄下來,撒旦果真答應。然而他沒進地獄,卻也進不了天堂,只好在黑暗世界中遊蕩。於是撒旦給他一個挖空大頭菜做成的燈籠,裡面放著炭火,讓他能在黑暗世界中找到路。

這種燈籠被稱為Jack-o'-Lantern,愛爾蘭人在慶祝萬聖節時,都會提著燈籠。本來是用大頭菜做的,後來愛爾蘭人1800年代移民美國後,發現用南瓜雕刻更加容易,從此大頭菜燈就變成南瓜燈了。

根據全美零售商協會非正式統計,美國每年約有1億多人慶祝萬聖節,帶來約70億美元商機,每人平均花費70餘美元在裝飾、糖果、變裝等。

萬聖節裝神弄鬼鬧街 大遊行如時尚街頭派對

至於始於1974年的紐約萬聖節大遊行,是世界上最大的萬聖節遊行,也是美國唯一的大型夜間遊行,與復活節遊行及同志大遊行並列紐約三大遊行。

紐約三大遊行中以復活節遊行最為古老,在紐約已有逾百年歷史,萬聖節及同志大遊行皆還不到50年。

紐約萬聖節大遊行規模逐年擴大,參與人數也持續增加,每年保守估計有7萬人參與,200萬民眾夾道觀賞,全球逾億人觀賞轉播。曼哈頓大街上盡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的鬼道具、服飾、裝扮,搞得紐約市當天像是「鬼城」一樣。

始於1974年的紐約萬聖節大遊行,是世界上最大的萬聖節遊行,也是美國唯一的大型夜間遊行。(中央社記者黃兆平攝影)

遊行隊伍中,除了每年不變的各式吸血鬼、僵屍、巫婆等群魔亂舞嚇人造型外,還有科學怪人、蜘蛛人等卡通造型,碰上重大時事或社會議題,遊行也變成一些團體展現主張的舞台。

像2016年美國大選,把大選主題帶入遊行變成特色,尤其紐約反川普聲浪高漲,不少人發揮創意,把各種羞辱川普的道具全搬上街頭,藉此抒發情緒,爭取認同。

南瓜是萬聖節應景的物品之一,民眾把自家後車廂設計成南瓜主題,相當有趣。(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攝影)

萬聖節大遊行雖是鬼遊行,但商機潛力大,吸引許多企業廠商贊助,商業氣息愈來愈濃,加上滿街鬼吼鬼叫,宛若時尚街頭派對,也被稱為「紐約狂歡節」。

雖是鬼節,但紐約不少猶太人及基督徒是不過萬聖節的,這也讓這個超大節慶充滿兩樣情。

(全文取材自2017年8月號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