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重申釣魚台主權

2014/4/17 10:33(4/17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重申釣魚台主權表示,政府的一貫立場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無論在東海、南海都是如此。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今天舉行「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馬總統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和417行動聯盟號召上百位研究人員和助理聚集場外並發表聲明。

場內也有兩位與會者舉標語表達「兩岸協議、立法監督」等訴求,但馬總統演講並未受到影響。1030417

馬總統中研院演講 場外抗議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中研院自由學社今天發表聲明,318公民運動後,未見政府善意回應,呼籲總統馬英九傾聽人民、重建憲政。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今天舉行「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馬總統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和417行動聯盟號召上百位研究人員和助理聚集場外並發表聲明。

聲明中指出,自318公民運動結束後,未見政府善意回應公民運動的訴求,因此才向馬總統提出諫言。

聲明中表示,318運動源於政府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時,排除國會監督,事後又希圖以黨意強行通過,身為台灣公民,不得不憂心憲政體制的毀壞和民主價值的潰決;現在台灣正面臨憲法時刻,人民想要有更清楚透明、審慎周延、有效確保台灣權益的兩岸交往架構。

中研院代表呼籲馬總統要傾聽人民心聲,邀請他們參與公共事務,讓公民成為政府的最佳後援,希望在人民監督下,政府放手修訂憲法,讓憲政發揮制衡功能。

現場群眾手持太陽花或布條,站在封鎖線外表達訴求。

馬總統到場時,群眾高呼「傾聽人民」、「重建憲政」、「先立法,再審查」等口號;馬總統微笑進入會場,並未表示意見。1030417

※你可能還想看:
談監督條例 總統:不能嚴到不合憲
藍排公聽會,綠說復議不能動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陷僵局
學運後 18日江揆首度備詢
太陽花學運 8大爭點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