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興航空空難 關鍵4分鐘待解讀

2014/7/24 21:05(7/24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復興航空ATR72飛機空難,各方猜測原因多。民航局資料顯示,飛機重飛後4分鐘是關鍵,究竟發生什麼事,待飛安會解讀。

復興航空GE222空難原因,外界多所揣測,不少人認為天氣是最大因素,包括澎湖有雷雨,飛機可能遭雷擊而空中爆炸,或突然側風過大或發生風切。還有人質疑飛機老舊;有人猜測機師可能疲勞駕駛。

根據民航局公布的資料,復興失事飛機曾因天氣條件不佳,能見度低,在澎湖外海盤旋約30至40分鐘,之後能見度回復正常,準備降落,但駕駛在晚上7時6分向塔台要求重飛,並重覆兩次「Go Around」。

塔台請復興GE222班機依正常程序重飛;不過,塔台卻從此就與駕駛失聯,而馬公機場能見度在晚上7時10分又轉差,從1600公尺降為800公尺。

究竟復興GE222駕駛要求重飛後至機場能見度轉差的4分鐘,飛機在天上發生什麼事,造成飛機重飛失敗,是最關鍵待解讀的部分。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也是飛行員出身,他說,重飛是為了更安全降落的做法,只要駕駛判斷無法順利降落,就可要求重飛。

張國政也說,降落決定權交給駕駛很合理,只有駕駛最清楚飛機在天空中的實際環境,如果有突如其來的雷雨或風切,駕駛就要決定重飛或油門加速離開。

華航資深機師說,一般飛行員平時接受模擬機訓練時,10次飛行大約就有8次的情況要執行重飛,就是要讓飛行員習慣各種不同天氣狀況下的操作及應變。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現在飛機幾乎都可經由儀器降落,雖然復興GE222班機降落時天氣環境不理想,但仍在儀器降落可控制範圍內。

成立10多年的飛安會是獨立調查機關,呼籲外界莫任意猜測失事原因,因空難往往不是單一因素,無論是天氣、機械或人為,都不是一句話就可解釋,在黑盒子還未解讀出來前,所有猜測都不公平。

根據飛安會多年的經驗,這次復興航空GE222空難,黑盒子中的座艙語音通話記錄器(CVR)若能完整解讀,失事原因大約就找到一半,再依據另一具黑盒子飛航資料記錄器(FDR)的飛行資料,比對飛行軌跡,就可清楚飛機重飛後發生了什麼問題。1030724

※你可能還想看: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示意圖
生還者、目擊者回憶空難發生時...「一直聽到爆炸聲,比打雷還嚴重」
資深飛安人員:臆測空難原因無助調查
去超商買食物遇到空難 他熱血投入救援:這是人生最沉重漫長的一夜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