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思華:先免後特一次分發到位

2014/8/21 11:49(8/21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南投21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表示,教育部版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為原則,細節則還要討論。

教育部今天在南投縣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高中職入學改革成為討論焦點,尤其是會考成績如何用於特招,各方解讀不同。

教育部長吳思華會前受訪表示,教育部已提出完整方案,簡單來說就是「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也就是維持現行先免試、後特招的方式,全體國中應屆畢業生都先參加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以及特招考試的門檻,想參加特招的學生,再加考招生學校所需的1到3科。分發則是不分免、特,同時完成。

教育部版本和台北市版本存在差異,主要在於特招是否加考。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制度改變照理要3年前公布,台北市提出的特招直接轉換會考成績,是一個「過渡方案」,3年後再考慮加考的問題。1030821

一次分發到位 台北市接受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南投21日電)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教育部提「一次分發到位」。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說,一次分發有助縮短期程,願接受教育部版本。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提出「一試兩用,先特招分發,後免試分發」改革案,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教育部版本是「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

教育部版和台北市版有兩項差異,一是會考成績的使用方式,二是免特分發先後。其中會考成績如何運用於特招考試,台北市希望直接轉化成績,不再加考;教育部則傾向會考僅作「門檻」,再加考1到3科,兩者還需討論。

至於分發方式,台北市原先提出「先特招分發,後免試分發」,被各界批評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先免後特」的規定。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解釋,「先免後特」是指考試先後,台北市版本跟教育部一樣,都是先考國中教育會考,並沒有不同,差別是「分發」的先後。

林奕華說,改革分發方式,原始用意是縮短升學期程,教育部提出的「一次分發到位」,技術上可行,台北市願意接受,不堅持先特招分發。

不過林奕華也說,基北區學校眾多,如果確定「一次分發到位」,國中輔導選填志願的配套措施,就必須更為完善,讓學生、家長瞭解制度。1030821

※你可能還想看:
他沒考會考 靠二免照樣上成功高中
教部基北標準不同?續招明年改制度防爭議重演
學生搶進續招 北市學校叫苦
「一試兩用」如何兩用?免試、特招誰先誰後?仍待釐清
思考》教改20年,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制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