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試訣竅教給你 求職順利GoodLuck

2014/8/27 09:26(2015/5/19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進入職場、轉換職業都是人生重要階段。平日磨練專業技能,求職過程每個步驟穩紮穩打、誠懇表現自我,就能離收到「錄取通知」越來越近,中央社整理面試要點,為求職者打氣!(履歷內容不實、面試遲到、對應徵職務及企業一無所知,這種低級錯誤就不討論囉!)

面試4P要記牢

曾任人力銀行公關總監的何啟聖指出,面試時要掌握4P原則,首重專業(professional),要能展現出企業的需求以及職務上的專業形象,再求賞心悅目(pretty),合宜的穿著打扮、整潔的服裝儀容是企業主管對於面試者的第一印象,

再來是實際(practical),最重要是務實,不論打扮、言談要符合自己的身份,不必講求名貴品牌、流行造型或好高騖遠。最後就是個人風格(personal style),展現個人魅力,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 面試機會難得 準備工作畫錯重點多可惜!

《Cheers》雜誌報導,畢業季到,許多企業都有面試活動,Cheers雜誌的提醒是,面試時得有更高的「現實感」,才不會畫錯重點:

穿著打扮太費心 只要態度誠懇,不懂沒關係? 面試變成閒話家常 只關心何時通知

閱讀文章完整版本:Oops! 面試畫錯重點 面試拚加分!想好問題再赴約

104人力銀行建議,新鮮人臨場反應要夠快,最好能在問題結束的10秒內接話,回答時間以20秒到2分鐘為宜。

此外,向面試主管提出好問題是加分的機會,例如可以詢問工作挑戰、理想候選人的特質及經歷,或先做功課了解公司背景後,詢問相關應具備的能力,讓面試主管了解求職者的企圖心。

初次面試時勿踩地雷!像是薪資、福利及加班等,除非面試主管主動提及、已對這份工作有十足把握,否則勿輕易提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推薦閱讀》求職想加分?反問面試官10個問題 面試很緊張 別被小動作扣分了

眼神很重要!要自然不做作,不會有壓迫感,加上適時微笑,面試官才能感受到求職者的誠意。

眼神不宜亂飄,有些求職者偷看手錶,其實很容易被面試官發現。

有些求職者會坐立難安,但千萬不要蹺二郎腿,或不停輪流交叉雙腿,會讓面試官覺得求職者不耐煩。

女性求職者若有瀏海,也要好好整理,避免面試過程常撥弄頭髮,或讓瀏海遮住眼睛,除了感覺沒精神,也會讓面試官有不被尊重的感覺。「你是哪種恐龍?」拆解面試官的古怪難題

企業對創新人才的需求提高,也出現許多奇奇怪怪的面試考題。像是「你困在1座無人荒島上,有60秒時間自10種職業人士中選擇1種人來陪你,你會選誰?計時開始!」就曾經是網路搜尋巨擘Google的面試考題。

當你被問到奇怪的問題可別太驚慌失措、亂了陣腳,影響到其他答題表現囉!面試前先來參考怪怪考古題:

◎ 世界上最大的網路鞋店Zappo:1分到10分,你有多奇怪?◎ 美國連鎖餐廳 Capriotti's Sandwich Shop:你在電影《活屍末世錄》場景裡會做什麼?◎ 服飾商店 Charlotte Russe:跟我談談你的失敗經驗◎ 設計美學眼鏡品牌Warby Parker:你上一次穿的衣服是什麼?◎ 網路龍頭Google:你曾經解決過什麼難題,給我個例子?

其實面試官問這些問題不是為了把你難倒。倫敦獵人頭公司Eximius Group的莫耀指出,問奇怪問題是試圖讓求職者展現人格特質。

面試官透過求職者的回答,檢視他們的個人特質(道德品行、勇於失敗中學習、面對困難的態度與方法等,是否符合公司作風與用人需求。

閱讀文章完整版本:怪到不行!》9家龍頭公司的面試考題 過關斬將錄取了 薪資別輕易「依公司規定」

經理人月刊整理《揭密!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一書指出,不管公司的制度,除了「工作內容差異不大」的生產線作業員或電話客服等職務之外,大部分企業的薪資政策非全無彈性。

提醒你三大原則:1.評量是人找事,還是事求人2.先設定底線,再開價3.薪水開多開少,態度都要堅定

閱讀文章完整版本:別再說「依公司規定」了!3原則談到好薪水

※你可能還想看:
哈佛面試官:台灣別當「媽寶島」
畢業生求職面試 最怕考英文
調查:7成主管網搜求職者背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