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國崛起 伊拉克陷內戰危機

2014/8/28 09:35(8/30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伊拉克緊張局勢升溫,伊斯蘭遜尼派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在伊拉克北部四處攻城掠地,庫德族自治區首當其衝,百萬人流離失所,不願改信伊斯蘭教的亞茲迪信徒慘遭屠殺。IS手段殘忍,引發國際撻伐。

伊拉克為什麼內戰不斷?IS如何崛起?國際社會怎麼看待這場中東烽火?

教派、種族對立
伊拉克無安寧之日

伊拉克的種族和教派結構複雜,一個國家被不同種族教派分割成數塊,從伊拉克各派的分布或可一窺該國長期動亂的複雜根由。

首先是教派區別,涉及穆斯林世界長達千年的遜尼派與什葉派之爭。

執政者對於不同教派的偏袒與打壓,激化教派間的衝突,引起一連串血腥衝突,死傷慘重。遜尼派海珊掌權數十年間,恣意殘暴鎮壓什葉派,種下仇恨種子。2003年美國領導的西方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政權,改而扶植什葉派政府,遜尼派被邊緣化而憤懣難平,衝突加劇。

2011年12月28日美軍撤離不久後,馬里奇(Nuri al-Maliki)以遜尼派的副總統哈希米(Tareq al-Hashemi)主導恐怖活動為由,對他發出逮捕令,同時試圖罷黜遜尼派的副總理穆特拉克(Saleh al-Mutlaq),引發自美軍進占以來最嚴重的教派政治危機。

過去一般認為遜尼派比較溫和,什葉派相對激進,但這次做出殘忍行為的IS卻是遜尼派。美國在推翻海珊政府後,扶持的傀儡馬里奇政府素質不佳,過度偏袒什葉派,還有貪污問題,使遜尼派累積許多不滿。

種族亦是伊拉克動亂重要原因,遊牧民族庫德族約西元前2千年就定居於中東庫德斯坦地區,族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4國,是中東第四大民族,由於庫德族坐擁摩蘇爾(Mosul)和基爾庫克(Kirkuk)兩大油田,伊拉克及鄰國都極力阻止立國。

位於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人為爭取獨立,曾數度與伊拉克政府發生慘烈戰爭,終於在1991年獲得蘇萊曼尼亞、摩蘇爾、艾比爾、吉爾庫克四省的自治權,然而伊拉克政府所管轄其他地區省也有大量庫德人居民,成為政府與庫德族間的爭議問題,近期庫德自治區政府更趁著地區動盪向外擴張。

全球最危險的聖戰組織
伊斯蘭國崛起

教派政治、種族對立導致伊拉克內戰不斷,也助長了IS崛起。武裝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今年6月宣布更名為伊斯蘭國,目標建立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伊斯蘭遜尼派國家。

伊斯蘭國成立至今,橫掃伊拉克北部及敘利亞東部,8月19日聲稱斬首美國記者佛里並公布影片,手法殘忍,震驚全球,國際社會紛紛痛批伊斯蘭國暴行。

但IS仍受成千上萬名伊斯蘭主義好戰分子擁戴,被視為可能比發動911攻擊的蓋達(Al-Qaeda)更危險的聖戰組織。

容不下異教徒
亞茲迪信徒慘遭迫害

美英聯軍推翻海珊政權時,庫德族人曾支持美軍入侵,因此儘管他們多數信仰遜尼派,仍被其他遜尼派激進份子視為敵人。

這次戰火中,信仰亞茲迪教的少數庫德族人所受迫害更為嚴重,村落男子盡皆慘遭屠殺,千名婦女被迫與聖戰士成婚,更以信仰之名逼婦女行陰蒂割禮

亞茲迪教以祆教拜火為主體,融合了原始的自然崇拜、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特色自成一格,是一種古老而獨特的宗教。但亞茲迪教崇敬的「孔雀天使」(Malak Taus,又稱Shaytan),在伊斯蘭信仰中被視為魔鬼。

因此,IS視亞茲迪教為異端,稱亞茲迪信徒為拜魔鬼的人,企圖說服信徒改教,若信徒不服則大開殺戒

為躲避IS殺戮,已有數萬名亞茲迪難民逃離家園。

國際社會立場

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德族自治區目前在多國協助下對抗IS。

※你可能還想看:
細說從頭》敘利亞懶人包:2百萬難民悲歌
IS領袖巴格達迪心狠手辣 無情剷除盟友
躲IS殺戮 亞茲迪難民淚棄老母
IS靠賣油日進百萬美元 聖戰世界大亨
遭挾持、殺害 戰地記者辛酸無人知
印尼政府:公民加入IS 將被撤國籍
英警長:參與聖戰者應取消護照
照片揭露IS在敘利亞大屠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