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官學聯手 攻防4小時資方退讓

2014/8/29 22:55(8/30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勞資雙方今天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對戰」4小時,雙方在基本月薪調幅僵持不下,後來勞動部長陳雄文動用官方裁示,審酌CPI及GDP增幅,敲定基本工資漲幅。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在汐止勞安所「續戰」,勞資雙方歷經4小時攻防,終於達成共識。明年7月1日起,時薪由115元漲到120元,月薪由1萬9273元調至2萬8元,突破20K大關,粗估約230萬名底層勞工和計時人員受惠,全案仍待行政院核定。

陳雄文與資方代表蔡穗、勞方代表邱創田,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

開會過程中,勞方委員先喊出基本工資月薪應調漲至20033元,漲幅約3.9%;資方則僅願意調高1.5%,雙方僵持不下,於是中途決各自帶開進行分組討論,後來資方願提高到3%,但勞方仍不肯讓步。

陳雄文表示,由於今年至7月底止累積物價指數漲幅約為1.6%,經濟成長率(GDP)今年預測為3.4%,資方應將GDP一半和勞方分享,再加上物價指數,官方認為漲幅至少要到3.3%才合理。

由於勞資仍無共識,最後由陳雄文動用官方裁量,敲定調幅為3.81%。

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監事蔡穗說,討論過程勞資雙方都很和諧,「雖然不滿意決議,但仍可接受」。不願具名的資方代表示說,這次氛圍擺明就是勞官學聯手,資方也只能配合,顧全大局。

勞方委員、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會委員邱創田則指出,本次會議雖沒有達到勞工團體期待的2萬3000元,但協商過程勞方委員已盡了最大努力,結果也符合期待。1030829

※你可能還想看:
基本工資審議 月薪漲至20008元
基本工資不足2萬3 勞團:殺雞取卵
漲工資 學生打工族:感覺不錯
加薪,老闆沒說的祕密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