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政改方案通過 占中一觸即發

2014/8/31 16:07(8/31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已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決定,今後行政長官(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但候選人須經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

參與人大常委會會議的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在北京向港媒表示,人大常委會已通過有關決定,重點包括:

一、今後特首可實行普選。

二、如果實行普選,將依照基本法落實,即成立提委會提名候選人;提委會將提名2至3名候選人,每名候選人都需要獲得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提名。

三、提委會成員人數將參考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組成。

四、如果特首未能落實普選,將沿用現有特首選舉模式,即由選委會選出。

五、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不變,即沿用現有方式。

馬逢國說,有關決定未特別指出2017年特首選舉。但由於下屆特首選舉將於2017年舉行,因此,有關決定所提到的特首選舉,將自2017年起推行。

香港泛民主派方面早已表示,如果2017年特首須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提名及限定只有2至3人,他們將會發起「占領中環」運動,以表達不滿。1030831

香港將有普選 泛民不滿受限制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已同意,今後香港行政長官(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但預料提名委員會的決定將受泛民主派反對。

人大常委會下午通過涉及香港2017年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有關決定,這項決定相當重要,將影響香港今後的政制發展。

參與人大常委會會議的香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在北京向香港媒體說,有關決定的重點包括今後特首可實行普選。

如果實行普選,將依照基本法落實,即成立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提委會將會提名2至3名候選人,每名候選人都需要獲得過半數提委支持。

爭取特首普選是泛民近30年來的民主訴求,人大通過的上述產生辦法雖然包括一人一票普選,卻肯定不會獲得泛民同意。

泛民一直指出,如果按照基本法落實特首普選,將會是不民主的普選,因為特首候選人須由提委提名才能參選。

按照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有關決定,提委會的組成人數將會比照上屆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人數,即1200人。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以及香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

儘管選委會的一些委員有民意基礎,但泛民向來批評選委會大部分成員由北京方面「操控」,因此,由它選出的特首是不民主的,是「鳥籠選舉」。

從泛民的標準看,如果2017年的特首由提委會提名,而提委員的組成又按照選委會組成,那麼,泛民方面自然持續反對。

泛民方面早已表示,如果特首由提委會提名,加上北京方面早已說過,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未來提委會一定會把被視為「不愛國愛港」的泛民參選人排除在外。

因此,泛民方面反對這種有「篩選」的普選。

泛民方面已計畫今晚舉行集會,抗議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上述決定;至於是否啟動「占中」,外界相信這是必然發生的事。

泛民方面指出,如果特首產生辦法違反國際標準,即違反民主原則,他們就會發動支持占領商業金融中心中環。

不過,多個民調都顯示,超過半數以上受訪者反對「占中」,因此,有輿論指出,泛民方面也承受著民意壓力。1030831

※你可能還想看:
北京表態:「占中」是「...企圖推翻政權,下場只會是頭破血流」
因應占中 香港警方:做好準備了
6月份,疑似因支持占領中環運動,香港蘋果日報網站遭到嚴重駭客攻擊
特企》進一步了解何謂「占領中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