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比亞民兵控首都 陷無政府狀態

2014/9/1 20:12(9/1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比亞班加西1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逃離首都的黎波里避難的臨時政府權威蕩然,今天承認由於敵對民兵掌控首都,政府已無法控制大部分部會與國家機關,這個戰亂多時的產油國恐將陷入無政府狀態。

利比亞民選國會眾議院的議員說,國會今天要求臨時總理薩尼(Abdullah al-Thinni)組織新政府。薩尼3月起擔任這個產油國的總理,但他的地位遭到打對台的國民議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挑戰,國民議會也拒絕承認眾議院。

薩尼領導的臨時政府上週已辭職,目前在利比亞東部避難。政府晚間發布聲明表示,的黎波里的武裝團體阻止政府員工進入辦公室上班。

聲明說:「的黎波里各部會與國家機關遭武裝民兵占領,他們阻止政府員工進入,並威脅他們的上級。」利比亞所有部會、國家石油公司(NOC)和中央銀行都設在的黎波里。

政府高級官員和民選國會上個月都遷往東部偏遠城市多布魯克(Tobruk),因為以來自西部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部隊為首的武裝派系聯盟逐退敵對陣營,掌控了的黎波里。

利比亞各路反抗軍2011年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下起事,推翻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之後,為了主導國家的政治議題,以及控制龐大石油資源,紛紛掉轉槍口相互攻擊,衝突越演越烈,恐將陷入無政府狀態。

國民議會上週提名親伊斯蘭派的哈西(Omar al-Hassi)出任總理,籌組「解救政府」。

臨時政府持續退卻,民兵團體和以伊斯蘭派為主的聯盟「利比亞黎明」(Fajr Libya)則聲勢日大。利比亞黎明與民族主義派對手激戰數週後,已經攻占的黎波里機場。

隨著敵對民兵派系之間的衝突日益升高,美國7月26日由的黎波里撤出所有使館人員。伊斯蘭派民兵近日占領美國大使館一棟廢棄附屬建築,但並未闖入美國上月已撤離所有職員的主要使館區。

他們若掌控範圍更廣的使館區域,可能對華府的利比亞政策形成另一次象徵性打擊;西方國家政府擔憂利比亞局勢陷入風雨飄搖,恐淪為失敗國家。1030901

※你可能還想看:
利比亞石油、天然氣出口銳減 一個月收益從40億變2億
利比亞亂不停 2個國會2位總理
今年7月,利比亞油槽遭攻擊 大火蔓延宛如煉獄
更多國際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