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人物提告 律師:謙卑合法

2014/9/1 19:40(9/1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日電)政治人物提告自清引發不同見解,律師許文彬認為政治人物願意循司法途徑自清並保障權益,反而顯示個人的謙卑;律師宋耀明也認為,政治人物也是人,當然有權利保障自身權益。

有人質疑政治人物以司法途徑提告自清,是浪費司法資源,律師對此有不同的見解。律師許文彬表示,他身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不會偏袒個人,但從人權的角度來看,高官也有人權,只要不仗勢欺人,就不應該隨便遭受他人的誹謗。

許文彬說,身為政治人物,尤其是位高權重者,願意循司法途徑證明清白,保障自身的權益,反而顯示出個人的謙卑。

許文彬說,「在過去的威權時代,高官何需跟你打官司,用威權恐怕就可以整死一個人,又何必尋求司法途徑呢?」如今政治人物願意循求司法自清,也正表示這個時代的進步。

另外,律師宋耀明也認為政治人物提告自清,「沒有什麼不對」;政治人物也是人,有權利保障自身權益。

宋耀明說,在美國民主成熟的社會,有人亂講,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會一笑置之,但由於台灣泛政治化的社會,再加上媒體許多談話性節目、政論節目,出席來賓補風捉影的指控言論,完全與事實不符,恐怕很難像美國社會一樣,讓人一笑置之。

宋耀明也指出,他不認同許多法院對於誹謗的判決理由,尤其要求公眾人物必須忍耐。若是真要忍耐,必須回到一個前提,也就是所有指控都不應該是空穴來風、毫無根據的謾罵。

此外,許文彬也指出,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政治人物提告誹謗告訴不成,也不代表司法單位裁決肯定被告行為的正當性,這僅意味著,被告言論的不正當性還沒有達到犯罪的構成要件。

許文彬認為,在今天的社會,大家都可以去批評,尤其是政治人物可受公評,但是「當你要去批評政治人物時,你自己是否站的穩?這也是要接受公評與檢驗」;大家必須思考,「當你要去批評政治人物時,是否為意識型態的惡鬥?還是存有私人目的的批評?」

不僅政治人物要接受批評,許文彬認為批評政治人物的人,也應該接受檢驗,尤其是專欄作家、名嘴等,在下筆或發表評論時,也應先自我反省、自律,「並非法律告不成,你就很了不起」,一切都必須禁得起檢驗。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