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欲脫英 歐洲各地陷恐慌

2014/9/14 22:57(9/15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專家表示,蘇格蘭獨立的可能性令歐洲陷入恐慌,蘇格蘭獨立公投若通過,可能會在歐洲其他分離主義盛行的地區,掀起獨立運動浪潮,歐洲大陸統一,甚至其疆界,正面臨威脅。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區和比利時荷語區法蘭德斯(Flanders)的民族主義分子,正滿懷希望地關注這場公投,然而,布魯塞爾當局則對像英國這樣的歐盟重要成員,正面臨分裂危機感到憂心。

這波恐慌甚至蔓延至東歐,波羅的海國家擔心莫斯科當局,可能支持境內俄裔公民爭取更多自治權。

專家表示,儘管歐洲聯盟(EU)初期可能會讓宣布獨立的蘇格蘭面臨生活上的困難,最終可能仍會讓蘇格蘭入盟。

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西班牙和歐洲事務的馬蒂內茲(Pablo Calderon Martinez)告訴法新社:「假如蘇格蘭獨立,歐盟將面對非常困難的處境,這確實相當困難。」

歐盟為打破經濟僵局和對付高失業率已顯得焦頭爛額,近日一再堅稱蘇格蘭公投是英國的「內部事務」。

然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2012年曾清楚表態,「任何從歐盟國家獨立出來的新國家,將不再是歐盟的一份子,必須重新申請歐盟成員國資格」。

巴洛索2月時將蘇格蘭比作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建國的科索沃,表示,蘇格蘭要成為歐盟成員國「極為困難」,引發蘇格蘭民族主義者不滿。

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去年12月說,對西班牙「維持統一和可靠」有「信心」。

范宏畢曾擔任比利時總理,比利時北部荷語區和南部法語區也陷入嚴重分裂。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學教授基柏努(Montserrat Guibernau)說,對「提供歐盟活動資金」的國家,正面臨獨立運動的威脅。

西班牙強烈反對加泰隆尼亞計畫舉行獨立公投,吸引近200萬人11日在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西班牙和法國之間的巴斯克自治區(Basque),局勢也非常敏感。

馬蒂內茲說,在1990年代反對南斯拉夫分裂的巴黎和馬德里當局,可能「動用在歐盟的全部影響力,讓蘇格蘭面臨生活上的困難,以警惕加泰隆尼亞」。

歐盟成員國也擔心,假如無法在面臨日益嚴峻的地緣政治挑戰時團結一致,可能有損歐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基柏努說:「在面臨烏克蘭危機、中東危機和伊拉克危機之際,沒有人希望再出現這些問題。」

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倒數第4天,「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今天刊登的兩份民調顯示,贊成蘇格蘭從英國獨立派支持度攀升,其中1份民調甚至顯示獨派支持度攀升9個百分點。

ICM的民調顯示,支持獨立派比率攀升到5成4,比先前線上民調增加9個百分點,反對獨立派則有4成6的支持度。

今天公布的4份民調中,有3份顯示統派領先2到8個百分點,ICM網路民調則說獨立派以54%領先統派的46%。(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914

※你可能還想看:
蘇格蘭公投火苗為何也延燒到西班牙?
蘇格蘭獨立 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蘇格蘭公投 辛普森家庭也來湊一腳
蘇格蘭獨立公投 名人誰支持誰反對?
北韓相挺 因喜歡蘇格蘭威士忌的口味?
特別企畫/蘇格蘭獨立公投懶人包 一看就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