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倒數 卡麥隆求蘇格蘭別走

2014/9/16 06:57(9/16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5日專電)蘇格蘭獨立公投兩天後登場,統獨兩派民調支持率接近,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再親征蘇格蘭,強打溫情牌,提醒選民獨立不是分居而是痛苦的離婚,分手後蘇格蘭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多項民調顯示,蘇格蘭最後會不會獨立,必須要等到18日公投當天才能揭曉,目前仍難預測結果。眼見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可能就此崩裂,卡麥隆高度警戒,親自前往蘇格蘭北部城市亞伯丁(Aberdeen)拉票。

卡麥隆指出,如果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這代表蘇格蘭將永遠離開聯合王國,這不是試驗式的分手,而是個痛苦的離婚,他將會十分心碎。

卡麥隆進一步細說蘇格蘭獨立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包括無法再共同使用英鎊和武裝部隊,民眾的退休金也將部分減少,蘇格蘭與英格蘭將架起國際邊界,蘇格蘭境內半數以上的房貸將瞬間成為外國銀行提供。

卡麥隆已公開表示,即使蘇格蘭獨立,他不會辭職下台,但保守黨資深黨員已警告,如果失去蘇格蘭,卡麥隆將面臨逼退,撐不到明年5月的大選,也因此蘇格蘭獨立的成敗攸關他個人的政治前途。

聯合政府內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和在野的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也絲毫不敢大意,都卯足全力衝刺拉票,確保蘇格蘭不出走。

蘇格蘭獨立運動靈魂人物,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今天率領多位企業領袖,指出獨立公投是蘇格蘭一生僅有的一次機會,批評倫敦中央以恫嚇方式,發動企業批評蘇格蘭獨立,他還點名英國廣播公司(BBC)未平衡報導,支持者上街強烈抗議。

支持蘇格蘭獨立陣營呼籲選民,不要相信卡麥隆承諾下放的權力,唯有獨立才能讓蘇格蘭民眾獲得所有的權力,建立一個更好、更公平的國家,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 約2000名倫敦民眾15日聚集在特拉法加廣場,說服蘇格蘭人18日的公投選擇留在英國。


根據「衛報」委託ICM公司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63%的英格蘭和威爾斯民眾,反對一旦蘇格蘭獨立仍繼續使用英鎊。

房地產知名網站Zoopla指出,公投前有許多房屋求售,一旦蘇格蘭獨立成真,當地的房地產價格可能大跌17.5%,重現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慘狀。1030916

※你可能還想看:
蘇格蘭獨立 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蘇格蘭獨立公投 名人誰支持誰反對?
蘇格蘭若獨立 將撼動歐盟與北約
蘇格蘭獨立公投 竟引動歐洲各地分裂危機?
特別企畫/蘇格蘭獨立公投懶人包 一看就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