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笑淚交織!外籍配偶在台灣

2014/9/16 20:33(9/16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據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全台共有11萬外籍配偶。異國夫妻除了兼顧愛情與生活,更要適應彼此文化差異,來自世界各地的「台灣女婿/媳婦」或許都曾在心裡偷偷想,「台灣人這樣做,真的好奇怪」!

英國女孩Amy Rattigan嫁給台灣男孩後,兩人在淡水開餐廳。Amy起初對台灣人的「台式熱情」受寵若驚,她無法理解為何台灣人總愛東管西管,老是把「天冷多加件外套、出門注意安全」等掛在嘴邊。

但Amy慢慢發現,雖然與英國大不相同,但這是台灣人表現關愛的方式,並非質疑別人能力。感受到人情和土地的溫暖,Amy開心地說「每天都有holiday的感覺」。

來自中國大陸寧夏的李丹也分析說,雖然中國大陸和台灣文化相近,但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卻很不同,寧夏人「大而化之,台灣人重視細節」,但只要調整心態,就能和睦相處。

除生活習慣不一樣,從節慶習俗到婚喪喜慶,各國也都有不同做法,一堆「眉眉角角」讓外配傷透腦筋。

曾有一位越南外配在新年祭祀將雞肉剁成好幾十塊,被台灣婆婆訓斥,外配雙手往前交叉(在越南有恭敬聽訓之意),卻讓婆婆誤會她不禮貌,更為火光,使媳婦傷心到想自殺。

長期輔導外籍配偶的越南籍范老師說,風俗習慣不同,造成觀念認知有很大差距,雙方需彼此包容、瞭解。

曾有台灣女孩和韓國人結婚,但依照韓國傳統,雙方家長須在訂婚儀式數落自己小孩,請對方多包容、指導,這種習俗讓女孩雙親很為難,直說「怎麼說得出口」!最後經協調,才將貶抑改為誇獎、鼓勵。

雖然跨國婚姻需克服種種困難,但只要雙方共同努力,便能拉近彼此差異。美國籍台灣女婿陳楷汶(Kevin Woolf)原不被妻子父母接受,他卻自製美式烤肉博得岳父母信任,「因為絕大多數台灣男人都不會做菜」。

和妻子結婚十多年的荷蘭籍台灣女婿唐睿謙長期關心台灣的特殊兒童,他指出,台灣對外國人很好,也很歡迎外籍人士,很多外籍人士都在為台灣奉獻心力,他僅是做應做的事。

※你可能還想看:
英國女孩落腳台灣 開餐廳賣「媽媽味」英式料理
發生什麼事?跨國婚姻10年來少一半
她原本想當媒婆 卻意外成為台灣媳婦?!
2013年十大青年選拔 首見新住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