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遭香港廉政公署傳喚

2014/9/17 17:53(9/17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因捐款給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香港廉政公署繼8月底搜索他的住宅後,今天傳喚黎智英到公署總部調查。

根據香港東方網報導,黎智英下午2時32分在律師陪同下,乘車抵達香港北角廉政公署總部,下車時神色凝重,同時被現場記者包圍,隨後立即進入廉政公署接受調查。

黎智英先前遭搜索住宅,有消息傳出當局將再度採取行動後,多家媒體17日凌晨再度到他的住宅守候。至下午1時45分,1名華裔及1名外籍律師乘坐計程車抵達黎智英住宅。2時20分,黎智英頭戴鴨舌帽與律師上車前往廉政公署。

報導說,黎智英在接受調查前,曾於14日飛往台灣,隔天返港。

在中共與香港泛民主派因政改及「和平占中」活動,雙方摩擦日深後,一些支持香港民主派的媒體人遭到解職、被襲擊,支持泛民的香港蘋果日報網站也被駭客癱瘓。

其後親共報章發出文章影射黎智英與「外國勢力」過從甚密,中國大陸外交部並指控「外國勢力」干涉香港政局。

隨後,親共報章7月報導,黎智英曾向泛民的政治人物和團體捐款超過港幣4000萬元(約新台幣1.5億元),隨後黎智英在受訪時公開坦承,並指他是為了香港支持泛民,且捐出去的每一分錢都是他自己賺的。

不過,香港親共報章和親共人士仍對此議題窮追猛打,最後,香港當局對黎智英採取調查行動。1030917

黎智英今到廉署 疑與捐款有關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先前被香港廉政公署調查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今天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廉署總部,約2個多小時後離開,並說會繼續爭取普選。

黎智英於下午2時許抵達香港廉政公署位於北角的總部,停留2個多小時後,於下午5時前離開,但他沒有說明到廉署的詳情。

不過,黎智英離開時說,堅持爭取普選和繼續支持爭取普選的人。

香港廉署拒絕評論黎智英是否到場協助調查。

8月28日,廉署派人到黎智英的住宅搜索調查,外界相信這與黎智英向政治人物捐款有關。

月前有報導指出,黎智英過去2年曾向泛民主派人士捐款累計港幣4000萬元(約新台幣1億5200萬元)。

多名屬泛民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包括李卓人、梁家傑和梁國雄已承認曾收取過黎智英的捐款,但並未依照議會規則向立法會申報。

廉署事後表示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為此,廉署展開調查,目前受查的重點人物是黎智英和李卓人。

黎智英曾公開承認向泛民人士捐款,並澄清這些錢每一塊都是自己賺的,問心無愧,他還表示將會繼續捐款。

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議員收受外界捐款,必須向議會申報,否則觸犯規則,可能受查。

多年前,黎智英也曾承認向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人捐款,為此,他被香港一些媒體形容為泛民的「金主」。

北京與泛民因政改問題彼此立場激化後,香港一些支持泛民的媒體人遭解職、支持泛民的媒體被退廣告,長期支持泛民的黎智英先遭報章影射「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政局」,接著又因報章報導捐款泛民而被調查,讓各界對此有分歧的觀點。1030917

※你可能還想看:
遭駭客竊帳目 黎智英:你無恥
6月網站遭駭 香港蘋果日報:我們絕不退縮
占中反占中 齊上香港街頭
特企》為什麼要占領中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