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鐘獎特別貢獻獎:張冰玉 黃黎明

2014/9/18 16:45(9/18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第49屆金鐘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張冰玉、黃黎明,或許並不是如雷貫耳的名字,但她們細水長流的努力,在台灣電視史上的確留下不可抹滅的重要貢獻。張冰玉是投身幕前超過半世紀的資深演員,黃黎明則是隱身幕後的重量級劇作大師、節目製作人。

【台灣第一位電視劇女演員:張冰玉】

被譽為「台灣第一位電視劇女演員」、「永遠的慈禧太后」的張冰玉,原名張平,出生於民國15年,原籍南京。民國26年,由於不愛讀書,被姊姊帶往東北參加滿洲映畫協會演員甄選,從此一頭栽進戲劇世界。

民國38年,張冰玉隨任職空軍的丈夫一同來台,不久開始參與電影拍攝。民國51年,與常楓合作,為當時才開台不到一年的臺灣電視公司,演出第一部國語電視劇「歡樂家園」(註),因而獲得「台灣第一位電視劇女演員」的榮譽封號。

張冰玉外型典雅穩重,演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當屬民國60年在「清宮殘夢」中扮演的慈禧太后,眼神犀利,不怒而威,演活了這個城府深沈的傳奇人物,也讓她成為「永遠的慈禧太后」。多年後張冰玉又以「倚天屠龍記」中的滅絕師太一角,成為許多五、六年級觀眾少年時的難忘回憶。

演技精湛、戲路百變的張冰玉,一度也是文藝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媽媽專業戶」,她曾以「小鎮春回」(民國58年)中的古板媽媽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曾在「汪洋中的一條船」裡扮演男主角秦漢的母親;但她同樣也能將「假如我是真的」裡,那位勢利猙獰的共產黨女高幹,詮釋得入木三分。

由於身體狀況欠佳,自從電視劇「四千金」(民國86年)之後,張冰玉便淡出幕前,前幾年還傳出摔斷手的消息,引來不少影迷關心。不過身為費玉清的歌迷,張冰玉始終堅持「追星」,只要偶像開演唱會,一定到場欣賞,費玉清也都會特地走到下台,跟他口中的「張阿姨」來個擁抱。

註:「歡樂家園」是每週六晚間播出15分鐘單元劇,描述常楓、張冰玉扮演的夫妻,與家中兩個小孩的生活趣事,是最早期由固定班底演出的電視劇集。有趣的是,常楓與張冰玉當時都在軍中話劇團任職,必須以化名演出。張冰玉日後回憶,由於當時電視並不普遍,所以兩人演了好久都沒有被上級發現。

【經典電視劇背後的那枝筆:黃黎明】

黃黎明的名字你也許不熟,她的臉孔你可能也認不出來,但是她的作品你一定聽過。在民國80年左右播出的電視劇「全家福」、「佳家福」、「母雞帶小鴨」,都是台灣六年級生少年時的美好回憶,這些經典劇集全都是黃黎明的編劇作品。

民國78年進入民心影視後,黃黎明與知名導演王小棣就成為事業與生活上的最佳搭檔。民國81年兩人共同創辦民心劇場與稻田電影工作室,製作了許多舞台劇與電視劇、電影等作品。電視劇方面除了「全家福」、「佳家福」,還有在金鐘獎創下佳績的「大醫院小醫師」、「赴宴」;電影「熱帶魚」、「魔法阿媽」、「酷馬」也是兩人編導合作的最佳示範。近年她更嘗試執導紀錄片「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黃黎明作品的風格溫馨,深入淺出,尤其擅長刻畫小人物平凡生活中的真實渴望,往往在輕鬆對話的表象下,指引觀眾思考更深一層的人生意義。由於罹患肺腺癌第3期,黃黎明已於今年5月27日過世,享年58歲。最佳拍檔王小棣在臉書哀悼,「相知相識28年,27日上午9點47分,黎明休息了;不抽菸、不喝酒、不喝各式飲料、不應酬、不熬夜,不料卻得了癌症。」

【回味《母雞帶小鴨》片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