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不獨立 卡麥隆:塵埃落定

2014/9/19 16:19(9/19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統派以超過55%選票,確定蘇格蘭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首相卡麥隆說,有關蘇格蘭獨立問題就此塵埃落定,未來不得再舉辦獨立公投,也不能再有爭議。

蘇格蘭獨立公投最後結果在今天早晨確定,32個選區中,反對獨立的選票共有200萬1926票,支持獨立則有161萬7989票,統獨兩派的得票率各為55.3%對44.7%,投票率高達84.59%。

蘇格蘭確定不脫離聯合王國的消息公布後,數百萬名蘇格蘭支持者欣喜若狂,英鎊匯價也應聲走挺。幾乎以政治前途在獨立公投下賭注的卡麥隆,緊繃的情緒終於放鬆,也展露近日少見的笑容。

卡麥隆在首相府外發表聲明指出,蘇格蘭人民透過選票已清楚表達,希望聯合王國的4個國家繼續在一起,他和其他數百萬民眾一樣,對這個結果感到高興,現在是攜手合作、大步向前的時候。

卡麥隆指出,2011年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在蘇格蘭國會選舉獲勝,並承諾會舉辦蘇格蘭公投,他本來可以封鎖公投,也可以推遲,但他希望聯合王國能在一起,而且他信奉民主,認為蘇格蘭人民有權對獨立問題表達意見。

公投結果明確顯示,蘇格蘭人民選擇繼續留在聯合王國裡,卡麥隆說,蘇格蘭獨立問題現在已經解決,未來一個世代,或如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Alex Salmond)所說,這個問題一生都不會再拿出來辯論。「所以不能再有爭議,也不能再舉辦公投,我們已經聽到蘇格蘭人民的心聲」。

有關對蘇格蘭的憲政改革,卡麥隆強調,他和工黨黨魁米勒班、副首相同時也是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下放稅賦、支出及福利等權力給蘇格蘭的承諾將會依約進行,並宣布由史密斯(Lord Smith)監督在11月前確定權力移轉的內容,明年1月完成立法草案。

薩孟德坦承失敗,感謝所有選民的支持,並說這次公投與高投票率是民主進程的一大勝利,呼籲全國團結一致,也提醒3個主要政黨,依承諾進行權力下放。

蘇格蘭獨立問題解決後,將有助卡麥隆專注於2015年5月舉行的大選,但黨內已有多名國會議員不滿他獨厚蘇格蘭的權力下放承諾,黨內恐有一番辯論。

如果保守黨能在明年大選獲勝,卡麥隆已宣布,將在2017年底前舉行歐盟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洲聯盟,這將是未來英國政壇最被熱議、也備受歐洲及其他國家關注的重要議題。1030919

蘇格蘭公投 正式結果:留在英國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舉行歷史性公投,今天官方公布的投票結果顯示,贊成留英派贏得公投。

蘇格蘭獨立公投最後結果顯示,55.3%選民反對蘇格蘭獨立,44.7%贊成,投票率高達84.6%,創下紀錄。

根據官方數據,有200萬1926人投票支持蘇格蘭留在英國,161萬7989人贊成脫離;這次公投的投票率,也打破了英國1950年大選創下的84%投票率紀錄。(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919

※你可能還想看:
蘇格蘭公投 獨派領袖承認敗陣
蘇格蘭拒獨 卡麥隆籲英國團結
蘇格蘭想獨立 歐洲各地為何陷入恐慌?
懶人包:蘇格蘭獨立公投決戰 全球都在看
關於蘇格蘭獨立公投的9個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