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公投:留在英國,然後呢?

2014/9/19 17:00(9/20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14年9月18日這一天,絕對會在歷史上留下紀錄: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逾半數選民支持蘇格蘭繼續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驚惶不安的英國鬆了口氣,歐盟鬆了口氣,英磅與歐元的震盪有機會穩住。然後呢?

面對公投結果,他們怎麼說?

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Alex Salmond)表示,蘇格蘭逾半選民決定現階段不要成為獨立國家,他接受人民的決定、承認失敗,並呼籲英國政府迅速兌現賦予愛丁堡更多權力的承諾。

蘇格蘭國家黨副黨魁史特強(Nicola Sturgeon)說,贊成獨立派因些微之差無法勝出,真的令人非常失望。

獨立公投登場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苦求蘇格蘭選民不要挺獨立,他形容一旦蘇格蘭獨立,將是「痛苦的離婚」,會令他心碎;正凸顯了統派的高度焦慮。

得知蘇格蘭公投選擇留在英國後,卡麥隆立即向統派陣營「Better together」的領導人達林(Alistair Darling)致電恭賀,並在唐寧街10號辦公室前發表演說,呼籲英國團結向前,並說已為「一個世代」解決了獨立辯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則打破對公投的沉默,呼籲她的臣民「本於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精神」,團結在一起。

公投之後,下一步呢?

蘇格蘭獨立公投被薩孟德形容為一個世代僅有一次的公投,蘇格蘭選民反對獨立,恐將終結蘇格蘭國家黨在主流政治的地位。當然,蘇格蘭短期內不會再有機會舉辦獨立公投。

領導蘇格蘭國家黨長達20年的薩孟德19日晚間宣布將辭領導職,他相信不論是蘇格蘭國家黨、蘇格蘭議會及蘇格蘭,都將因新的領導人獲益。

薩孟德年僅44歲、留著俏麗金髮,辯才無礙的副手史特強接任呼聲高,她堅信,惟有蘇格蘭獨立,才可能取得真正的繁榮。如果史特強11月順利接任薩孟德的職務,將成為蘇格蘭史上第1位女性領導人。

蘇格蘭公投結果是留在聯合王國,英國政府必須按照承諾,考慮在稅務、支出和福利等方面給予蘇格蘭更大的自主權。賦予蘇格蘭新權力的草案將於2015年1月前公布。

公投前,英國國會三大政黨保守黨、工黨及自由民主黨領袖曾共同發表聲明,保證給予蘇格蘭國會新權力,公平分享國家資源,並保證蘇格蘭領袖將控制蘇格蘭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經費。

不過,保守黨數位國會議員不滿卡麥隆為爭取蘇格蘭不出走,做出不利英國的承諾,卡麥隆如何履行對蘇格蘭的承諾,將受外界矚目。

※你可能還想看:
公投失敗/蘇格蘭領導將洗牌 誰是下一任呼聲最高的接班人?
蘇格蘭公投 正式結果:留在英國
蘇格蘭公投 獨派領袖承認敗陣
蘇格蘭拒獨 卡麥隆:現在是英國團結向前的時刻
蘇格蘭想獨立 歐洲各地為何陷入恐慌?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傳:4大關鍵戰場
卡麥隆:蘇獨問題不得再有爭議
下放蘇格蘭權力 卡麥隆的阻力是...
關於蘇格蘭獨立公投9大提問
更多蘇格蘭獨立公投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