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拒獨 女王勉團結

2014/9/20 04:37(9/20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蘇格蘭公投結果反對獨立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今天呼籲她的臣民,「本於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精神」,團結在一起。

目前正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Balmoral)的伊麗莎白女王打破對公投的沉默。這項公投一度威脅在她治理下的300年聯盟。

女王在白金漢宮發表的聲明中說:「如我對蘇格蘭人民的瞭解,我毫不懷疑,蘇格蘭人如同全英國其他人一樣,能夠在強烈表示所持的意見後,本於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精神,團結在一起。」

她說:「今天對蘇格蘭和和其也地區的許多人而言,在家庭、朋友和鄰居間,難免會有強烈的感受和鮮明的情緒。」

她接著說:「當然,這是強大的民主傳統本質,但我毫不懷疑,這些情緒將因理解別人的感受而緩和。」

蘇格蘭選民在這次獨立公投中,反對獨立者占55%,支持獨立者占45%。(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30920

公投失敗 蘇格蘭領導將洗牌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蘇格蘭獨立公投統派今天以55%高支持率勝出,蘇格蘭首席大臣、蘇格蘭國家黨黨魁薩孟德晚間宣布將辭領導職,薩孟德的副手史特強可望接任,成為蘇格蘭政府第1位女性領導人。

59歲的薩孟德(Alex Salmond)領導蘇格蘭國家黨長達20年,自2007年5月蘇格蘭國家黨在蘇格蘭議會取得權力以來,即出任蘇格蘭首席大臣,是在位最久的首席大臣。

薩孟德宣布,將於11月黨代表大會辭去黨魁職務,在新的黨魁選出後,再辭去首席大臣一職。相信不論是蘇格蘭國家黨、蘇格蘭議會及蘇格蘭,都將因為新的領導人而獲益。

追求蘇格蘭獨立是薩孟德一生的職志,他很驕傲有160萬多名選民支持這個理念,雖然他的領導人身分將結束,但蘇格蘭應繼續努力,且夢想絕不該停息。

薩孟德的話被解讀為,一旦蘇格蘭出現新的領導人,獨立公投可能捲土重來。但是首相卡麥隆已表示,蘇格蘭獨立問題已塵埃落定,沒有爭議也不會再辦公投。

薩孟德宣布將去職的消息,令政壇感到意外,卡麥隆說,薩孟德是一位很有效率的首席大臣,永遠為自己的理念奮鬥,雖然他與薩孟德對蘇格蘭獨立問題有全然不同的看法,但是很尊敬並景仰他對政治與公共事務的重大貢獻。

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也稱許薩孟德是位令人生畏的政治戰將。

蘇格蘭下一個最被看好的領導人是年僅44歲,留著一頭俏麗金髮,辯才無礙的蘇格蘭副首席大臣,及蘇格蘭國家黨副黨魁史特強(Nicola Sturgeon)。

史特強16歲即加入蘇格蘭國家黨,取得格拉斯哥大學法律學位後,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執業,29歲時決定參政,1999年獲選蘇格蘭議會議員,她一直堅信,惟有蘇格蘭獨立,才可能取得真正的繁榮。

史特強曾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前首相佘契爾夫人執政時蘇格蘭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很多她周遭的人都面臨失業的困境,當時給她很大的衝擊,認為社會缺乏正義,並認為蘇格蘭不該被他們沒有投票支持的保守黨治理。

過去兩年來史特強在蘇格蘭各地演講推動支持獨立,她所代表的選區格拉斯哥市,有53.49%的選民支持獨立,令她感到欣慰。她說,公投結果已明確顯示,蘇格蘭人民渴望有更多的自治權力,呼籲倫敦中央要信守承諾。

史特強對於可能出掌蘇格蘭領導人也展現了旺盛的企圖心,指出「沒有什麼比追求領導蘇格蘭國家黨更令我感到榮幸」。如果史特強順利於11月成功接任薩孟德的職務,將成為蘇格蘭史上第1位女性領導,寫下歷史新頁,可望為蘇格蘭的未來發展帶來新氣象。1030920

※你可能還想看:
深度分析/蘇格蘭公投:留在英國,然後呢?
關於蘇格蘭獨立公投的9個問題
蘇格蘭想獨立 歐洲各地為何陷入恐慌?
下放蘇格蘭權力 卡麥隆的阻力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