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全紀錄 蘭嶼7-11風雨中開幕

2014/9/21 08:54(9/21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蘭嶼小7(統一超商 7-ELEVEn)在鳳凰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風雨中熱鬧開幕,反映了兩個月來反對與支持聲音對「外來文化襲奪」論戰的寫照。

文化界人士的憂心vs達悟小勇士對「思樂冰」的期待。從中央社影像全紀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哇! 他們說的思樂冰和御飯糰在……

一切從這裡開始!

統一超商建築外觀在7月16日大致建築完成,2、3樓的民宿已開始試營運;超商店面緊鑼密鼓的裝潢,遠在蘭嶼一隅的變化,卻引發台灣各界的關注,外來文化襲奪論戰一觸即發。

蘭嶼要不要有7-ELEVEn,引起論戰。作家劉克襄說,「希望小7別繼核廢料後又成為漢人帶給蘭嶼的另一個惡靈」;藝人宥勝表示,「一旦蘭嶼有了便利商店,台灣就毀了」。但蘭嶼當地民眾卻希望「天龍國的人不要多管閒事」,超商要不要到蘭嶼,輪不到外人說三道四。

一群從事觀光發展的年輕人手持標語引導旅客,他們說,「歡迎統一超商7-ELEVEn到蘭嶼」。

蘭嶼想要的東西 台灣為什麼要反對

7-ELEVEn進入蘭嶼,引起軒然大波。贊成的居民不希望達悟族被當成「小3」,蘭嶼鄉長江多利打破沉默說,「蘭嶼想要的東西,台灣為什麼要反對」,蘭嶼要推動觀光,就是要給年輕人和遊客方便。「小7」到蘭嶼,包括繳交電費、提款、宅急便等都很便利;便利性不足,遊客就不想進來。反對的人則擔心衝擊當地原住民文化。

低調開幕 宣傳單露饀

7-ELEVEn傳出在9月19日開幕,業者低調不願證實,但是傳單卻宣傳將在9月19日免費保肝篩檢以及前100杯咖啡免費,還有商品特價,勾起居民熱烈的期待。

忙進忙出 要開幕

引起軒然大波的蘭嶼統一超商7-ELEVEn終於確定9月19日開幕,工作人員9月18日進駐,忙進忙出,籌備開幕事宜。

透明玻璃貼上「7-ELEVEn」的貼紙 開啟便利商店在蘭嶼的時代

招牌吊起來了

統一超商團隊9月18 日上午進駐蘭嶼,忙進忙出補貨,幾乎所有商品已經上架;下午台電公司吊車開到「小7」前,緩緩地將「7-ELEVEN」的招牌吊掛上,不少蘭嶼居民在一旁等待這歷史的一刻。

小朋友最期待的御飯糰和思樂冰不會來!

「我要思樂冰,我要御飯糰」,9月18日下午椰油國小一年級小朋友放學,坐在路邊,大家期待明天「小7開幕」,開心地說「我們都知道要開幕了」。還有小朋友背著書包參觀正準備開幕作業的「小7」。小朋友高興地說,「小7」今天有送他們羊奶和麵包,以後放學可以到「小7」吹冷氣。不過,當小朋友聽到店員說御飯糰和思樂冰不來,難掩失望之色說「是真的嗎?怎會這樣」。

「阿鍋蓋」 小7蘭嶼開幕

蘭嶼第一家統一超商9月19日在雨中,以達悟族問候語「阿鍋蓋」 迎接賓客,正式開張;還有不少鄉民或旅客在「小7」對門的觀景台上遙望店內。

達悟族小勇士 手舞足蹈迎「小7」

焦點人物 「OPEN將」

9月19日上午7時不到就有不少鄉民在門外等待,工作人員也熱情接待;看到「小7」的吉祥物「OPEN將」站立門口,鄉民和旅客更是紛紛拿起手機拍照。

達悟族小勇士好開心

沒有御飯糰和思樂冰,但統一超商正式進駐蘭嶼,達悟族小勇士還是好開心。

入境隨俗 丁字褲「OPEN將」

沒有思樂冰 關東煮也很好吃

麵包熱食 搶購一空

蘭嶼7-ELEVEn開幕第一天,碰上鳳凰颱風湊熱鬧,無法補給貨品,麵包和熱食搶購一空。

開幕12小時 1/3蘭嶼人光顧

9月19日上午10時開幕的統一超商,短短12小時內已湧入千人次,將近島上1/3人口。貨架上飲料掃購一空,只剩2天的庫存量。

為蘭嶼留一盞燈

過去深夜只有遊客走動的蘭嶼,在「小7」開幕後,凌晨還有達悟小朋友前往買東西。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7-ELEVEN為蘭嶼留一盞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