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爭民主 數萬人繼續抗爭

2014/9/30 05:01(9/30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0日綜合外電報導)數萬名香港民主抗議群眾今天凌晨依然占據街道,對中共當局持續施壓,使中共面臨自25年前天安門鎮壓以來的最大政治挑戰之一。

鎮暴警察已大致撤退,週末期間的衝突、發射催淚瓦斯和揮舞警棍等場面已不復見。隨著緊張緩和,筋疲力盡的示威者席地而眠,其他人則唱歌或呼口號。

1名年輕警官輕鬆地坐在椅子上,玩弄著手機,附近街道上有數千名示威民眾,有些人唱歌跳舞。

記者詢問何以警察如此少,這名警官答道,「老實說,我不知道,只知道我們累了。我們都是人,需要休息」。1030930

占中行動不止 數萬群眾再集結

(中央社香港29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占中行動昨天造成部分地區癱瘓後,今晚又有數萬要求民主的抗議群眾集結,準備再次在深夜和警方對峙,爭取自由選舉。這項行動已形成對北京統治的歷來最大挑戰。

昨晚香港街頭出現混亂場面,鎮暴警察發射催淚彈,與憤怒的群眾相互追擊。抗議群眾不理會政府要他們回家的呼籲,今天持續抗爭。

據報導,有些抗議群眾集結在香港警察總部門口,打算阻擋警察進出,警方加派人力駐守在門口,前排與警察對峙的民眾紛紛帶起眼罩、口罩,氣氛詭譎。

自傍晚起,大批民眾陸續前往金鐘政府總部對面的干諾道中聚集,占用了整條馬路,晚上人潮向東西兩邊擴散,人數以萬計。

今晚在政府總部附近守衛的警員和警車明顯減少,也沒有警員勸導市民離開。

隨著夜幕低垂,數以萬計示威民眾把手機當成手電筒,發出點點亮光,使得金鐘(Admiralty)商業區成為一片光海。

部分今天加入抗議行列的民眾表示,警方昨天以催淚瓦斯對付抗議民眾,其中許多是學生,這種場面令他們看了很反感,因此也現身表達不滿。

一位老師說;「我們不知道警方怎麼做得出這種事。我們希望爭取自己的民主,因此來聲援學生。」

中國拒絕讓香港在2017年自由選舉下任特區行政長官,令示威群眾非常憤慨。這個世界金融重鎮雖然一度以安定聞名,但大眾對社會嚴重不平等的氣憤也達到近年來的最高點。1030929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占中爭民主 北京左右為難
香港占中 3分鐘看懂始末(互動)
香港占中 國際媒體怎麼看?
動用87次催淚彈 香港警方辯稱「不得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