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難收拾 兩造瀕臨攤牌

2014/9/30 12:07(9/30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占中」運動自26日啟動以來,形勢急轉直下,有分析認為,當前泛民主派和北京、香港當局似乎陷進「攤牌」邊緣,危機四現。

獲得泛民支持的「占中」運動自26日啟動以來,雖經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但支持者的民主理念並未因此消散。

29日晚,「占中」群眾在政府總部附近的干諾道中金鐘路段聚得更多。

除了金鐘,「占中」運動蔓延至港島銅鑼灣及九龍旺角。29日晚起,這3個「占中」區有10萬人集會,要求民主及「真普選」的聲音響徹雲霄。

也許是受到這股人氣鼓舞,泛民對北京和香港當局的態度愈發強硬,既要求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下台,也要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收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

「占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更宣布,將在10月1日中共建政紀念日公布第二階段抗爭行動。

面對泛民人氣衝天,香港當局開始放軟身段,29日上午從金鐘撤出防暴警察,改派談判專家與占據馬路的人群對話,勸導抗議人士離開。

此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延遲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第二輪政改諮詢是在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所進行,泛民早已拒絕參與諮詢。

與此同時,港府宣布取消中共「10.1」建政紀念日當晚的煙花匯演。

不過,主管治安工作的保安局局長黎楝國卻仍然強調依法辦事,沒有退讓。在29日的記者會上,他呼籲「占中」示威者守法,儘早和平散去。

黎楝國指出,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要遵守法律,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違法時,警方會執法。

對於黎楝國的談話,有分析人士解讀,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法治,對於當局來說,「占中」示威者占據馬路本身就是違法的事,示威人士若執意長期占據,執法人員遲早會採取各種方式驅散。

梁振英30日向媒體發表談話時,高度讚揚警隊的素質,表示對警隊執法有信心。有分析認為,這種表態無疑是強硬回應泛民對警方施放催淚彈的攻擊。

另一方面,不少媒體說,泛民要求特首下台及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有關政改的決定,是不可能的事。

事實上,就在泛民提出上述要求當天,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接受中通社訪問時,明確表示充分信任梁振英,並高度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

發言人又說,北京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

有分析人士解讀,所謂的「依法施政」,就是執法,而執法難免動用各種手段驅散非法占據馬路的「占中」者。

事態發展至今,有分析認為,在這場泛民和北京或香港當局的政治博弈中,儘管各方因應情勢有所進退,但對抗姿態未變,且似乎瀕臨攤牌,情勢令人憂慮。

一些熟悉大陸問題的分析家也指出,由於泛民「叫價太高」,在這場博弈中,北京方面「退無可退」。

被問到北京方面是否會介入一事,分析家表示很難說。

另有分析家認為,這場博弈已處於攤牌邊緣,出現「零和遊戲」的機會不能排除;果真如此,香港的穩定難免受衝擊。

「占中」人氣旺盛,目前泛民只有進,沒有退,但占據馬路已對經濟和金融造成一定打擊,30日凌晨有人高速駕車衝過「占中」的旺角點。

而隨著港島主要交通幹線已停頓3天,市民的正常生活和上下班時間被打亂,在公車站及地下鐵路也開始聽到有市民埋怨「占中」帶來不便。

有人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這場博弈中,泛民和北京或香港當局的上層主事者既有政治上的部署,基層的一般市民也是涇渭分明。社會撕裂下,如何善了,只能拭目以待。1030930

※你可能還想看:
港特首:占中失控應叫停 發起人拒絕
懶人包統整版/香港占中 請看完這篇再罵媒體沒寫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 你必須懂的關鍵10問!
進階版特企/蘊釀近一年的香港占中爭的是什麼?
互動圖表/香港占中 3分鐘看懂始末
港人占中爭民主 北京左右為難
更多香港占中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