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全面清查國內食品地下廠

2014/10/20 21:30(10/20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政府因應食安風暴,國安局除規劃編成專案情報及聯合應處中心匯整情資,總統馬英九並指示,警政署在1個月內清查國內所有食品地下工廠。

為落實政府積極處理食安問題的決心,馬總統今天晚間召開第二次國安高層會議,聽取行政院報告「強化食安八項措施」執行進度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的籌辦情形。

府方指出,此次劣質豬油事件重創食品產業,預估受衝擊的產值達新台幣166.6億元,顯見此一事件已是國安問題。

總統13日第一次主持國安高層食安會議時,指示國安單位全力蒐報食安預警情資及發掘不法案源;國安局已於16日偕同警政署、調查局成立「預警會報」,於2週內先期蒐整食安問題檔案及檢舉資訊,主動提供行政院「食安辦」參考;遇有跨轄偵辦情形,將轉「食安辦」協請高檢署派駐的檢察官負責協調偵辦。

預警會報也將納入海巡署、移民署及憲指部等機關成員,統合發揮國內、國境、境外及海域查緝黑心食品的能量。

此外,國安局也規劃編成專案情報及聯合應處中心的架構,負責食安預警情資的統整、建言、篩濾及成效管考,未來遇到重大食安案件,將立即將情資通報給權責機關。

總統並指示警政署規畫專案,全力清查國內食品相關地下工廠,在1個月內清查完畢。

警力協助查緝部分,行政院也提出說明。中央警察機關部分,由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專責環保及食安查緝工作,第三大隊目前有99名警力分別派駐北、中、南三地,未來也會視需要酌予增加警力。

地方警察機關部分,則由各地方政府警察局指派刑事警察大隊擔任窗口,規劃轄區警力全力配合稽查。從103年9月1日到10月17日止,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察局協助衛生稽查計出動183次,警力683人,稽查取締業者248家。

把關食安 總統:痛定思痛改革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食安風暴重創台灣國際形象,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推動前所未有的改革,從源頭、通路到零售逐一檢視,切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

為落實政府積極處理食安問題的決心,馬總統今天晚間召開第二次國安高層會議,聽取行政院報告「強化食安八項措施」執行進度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的籌辦情形。

馬總統表示,食安問題不僅造成產業的重大損失,更動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對我國影響甚鉅,成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就是希望藉由跨部會的常設性編制與專責人員,有效發揮統籌、整合、協調的功能。

總統表示,政府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推動前所未有的改革,從源頭、通路到零售,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全面檢視我國食品供應網,確定目標、統一步伐、分工合作、全力以赴。

「這是一項長期抗戰的工作」,總統說,政府有信心,以清倉式、地毯式查緝的決心,消滅所有盲點、死角、漏洞,一步步切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盡快恢復民眾的信心。

總統在會中關切「食安辦公室」的籌設進度,行政院說明,「食安辦公室」預計22日正式成立,將統籌規劃食品安全政策,統合協調各權責機關處理重大食安事件,及推動食安計畫及食品雲建置。

食安辦將置20-25名專職人員,分別從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以及行政院相關業務處(包括消保處)等調派人力,並先由科技會報辦公室負責食品雲的小組支援5名人力;未來一週內將陸續調派及聘用具相關專長人員進駐。同時,將由高檢署也會指派檢察官進駐食安辦,以利行政部門與各地檢署的合作偵辦。

總統府表示,馬總統對行政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對各地檢署偵辦結果也表示欣慰,並樂見食品界發起自清行動。對於中、下游廠商退換貨的需求,以及消費者的權益保障,總統也請行政團隊主動予以協助,並指示「食安辦」儘速完成人力調派,開始運作。1031020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已指示警政署,比照查緝毒品或取締酒駕的方式,研議將員警偵辦食安事件,列入刑事績效配分,進一步從制度面鼓勵員警勇於查察違法食品。

總統表示,政府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全面檢視我國食品供應網,確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未來也將不定期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密切掌握行政部門的處理成效。1031020

※你可能還想看:
食安辦22日成立 檢察官將進駐
揭不法廢油回收 政院發50萬獎金
大幸福飼料油銷台 檢先查頂新
律師探視魏應充 暫不提抗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