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地小公設高 住宅大樓像鳥籠

2014/10/23 17:07(10/2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3日電)大樓公設比逾30%,甚至高達近50%的建案所在多有。住展雜誌分析,最主要是法規對安全逃生梯的要求,以及建築基地過小,或是建商增加設施有關,以致北市房的居住空間如鳥籠。

寸土寸金的大台北推案幾乎全是集合式住宅大樓,但大樓社區過高的公設比最令購屋族詬病。因為房價居高不下,購屋者降低標準、房屋坪數越買越小,又逢公設比逐年攀高,使大台北民眾實際居住面積越來越小。

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與新北市大樓公設比逐年增加,其中台北市平均公設比95年突破30%後,今年更衝高到34.5%;新北市100年一度高到30%以上,翌年暫時回降,此後又連兩年走高,今年高達31.6%。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公設比增加的主因,除建案普遍增加休閒設施外,最主要是「法規修訂」與「建築基地縮小」。內政部營建署在94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對設置逃生梯、室內梯、戶外安全梯有嚴格規定,建商必須全按法規要求設置,而這些都被算在公共設施當中。

另外建築基地縮小後,建案規劃戶數原本就少,但該做的必要性公共設施卻一樣不少,因為戶數少、母體小,灌進每1戶的大、小公設就更多,因此小基地建案的公設比往往超高。

住展雜誌統計,公設比超過40%以上的建案,幾乎都是百坪以下的基地規模鳥籠建案。以今年來看,台北市有多達14個建案公設比超過40%,公設比最高的建案高達53%;相較之下,新北市相對實在,公設比最高的建案僅39%。

何世昌提醒購屋者,建案從預售、興建到完工交屋,公設比可能會有變化,購屋者應特別注意。其次,公設比高低是比較性而非絕對性的,必須看建案所附的公設多寡,勿單純只看公設表面數據;若有虛灌公設的質疑,甚至可以請銷售人員當場計算,以釐清疑慮。1031023

※你可能還想看:
買房大不易 5成6首購靠父母
護無殼蝸牛 德國擬都會房租限漲
「屋超所值」,買3A宅攻略法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