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波拉防疫 看看各國怎麼做

2014/10/24 19:31(10/24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爆發自1976年以來最嚴重伊波拉疫情,迄今造成4500多人死亡,全球衛生當局竭力遏阻疫情擴散,美國、英國與法國等紛紛加強機場伊波拉篩檢。

美國政府10月8日宣布在全美5座主要機場加強伊波拉篩檢,10月11日自紐約甘迺迪機場開始實施,紐瓦克國際機場、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和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國際機場陸續跟進。

伊波拉篩檢對象為來自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等伊波拉疫區旅客,包括出發前已接受篩檢旅客。他們將由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人員護送至機場設置的篩檢區域。

受過訓練工作人員會目測對象是否有身體不適徵兆、測量體溫、詢問相關問題,提供旅客注意症狀的提醒須知。

另外,美國衛生當局10月20日發布更嚴格的醫護作業規範,規定醫療工作人員照護伊波拉病患前,必須反覆接受特訓,直到能適切穿戴防護裝備為止。

根據新守則,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裝備時,須有監督人員在旁,確定穿戴者遵循適切程序,要點是皮膚完全不能外露,且防護裝備必須包括全身防護衣、單次使用的可棄式頭套、手套、口罩與面罩等。

美國10月21日宣布,自10月22日起,所有自賴比瑞亞、獅子山與幾內亞抵達美國的旅客,必須飛到5個指定加強篩檢機場之一。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0月22日表示,從10月27日開始,來自賴比瑞亞、幾內亞與獅子山的旅客,入境時將必須每天向衛生官員報告體溫,連續21天。

CDC並指出,這些旅客必須提供這21天中的電子郵件信箱、電話和地址,這些資訊將與地方衛生單位共享。

美國宣布在五大機場加強篩檢後,英國10月9日宣布將在倫敦兩大機場和歐洲之星(Eurostar)列車的車站對入境旅客實施篩檢。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辦公室發布聲明說:「最初將在倫敦的希斯羅(Heathrow)與蓋維克機場(Gatwick)以及歐洲之星列車車站實施加強篩檢。」

篩檢措施包括審查旅客近期的旅行地點,「並可能進行醫療評估,這將由受過訓練的醫療人員負責,而非邊境檢查人員。」

在布魯塞爾開會的歐盟成員國衛生部長,10月17日同意協調28個成員國的入境防疫措施,不過篩檢方案由歐洲各國自行決定。

法國自10月18日起對從幾內亞搭機抵法的旅客進行健康篩檢。

在亞洲方面,新華社9月5日報導,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公告,將伊波拉出血熱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並可在海關採取更嚴格措施。

由於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擴大,日本厚生勞動省10月21日決定,從賴比瑞亞、獅子山、幾內亞回到日本的人士,有義務每天2次向檢疫所報告健康狀況。

日本現行法令規定,與疫病感染者或帶有病毒的動物等接觸過的人,才需向檢疫所報告健康狀況,但厚勞省初步決定今後在入境日本的3週期間,即使只在前述3國待過1天,也要早晚向檢疫所透過電話報告體溫、是否有頭痛、腹瀉等情況。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