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我在天橋上的日子

2014/10/25 07:24(10/25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 「占中」運動是近30年來香港最龐大的一次民主運動,採訪並不容易,也沒有「前車之鑑」。運動發展至今,最令人難忘的是警方施放催淚彈的一刻。

這場運動於9月28日啟動,之後大批群眾占據了政府總部外的干諾道中金鐘路段。

當天寫完文字稿後,我在傍晚5時許趕抵現場採訪,並選擇橫跨占據點上空的行人天橋進行拍攝和錄影,而當時天橋已被警察封鎖,只有記者才能進入。

也許是幸運之故,在天橋停留不久,下面就傳出爆破聲,一時濃煙四起,附近記者紛紛大叫:催淚彈!催淚彈!各人隨即跑到自己的位置,興奮及緊張地記錄下這個歷史時刻。

在拍攝時,大量催淚煙多次飄向天橋,在場記者都謹守崗位,未予理會,但包括我在內的不少人先後吸入煙霧,淚流不止,痛苦難當。

我在第一次吸入煙霧時,眼睛、鼻和口都有刺痛感覺,無法工作,約2、3分鐘後,當痛苦消失,才回到崗位。不久,我又再吸入煙霧,而這次比較嚴重,想毆吐,眼和鼻更感刺痛,旁邊幾名記者也有類似狀況。

在痛楚難當之際,眼看旁邊一名女記者不斷用水瓶沖洗臉部,我沒有帶水,只好哀求她剩一點給我,而她也不吝嗇。沖洗過後,感覺稍好,我又回到攝錄機前。

經過此役,我每次到占據點採訪時都帶備眼罩、毛巾和水,而在採訪「占中」運動20天的長時間裡,我也遵守一個專業原則,不取用集會人士提供的任何物件、食物或水。

經過了港警施放催淚彈與胡椒噴霧的震撼教育後,占中民眾的基本配備都增加了護目鏡、口罩和頭盔。

香港警察10月14日開始清除路障,包括以大槌敲碎占中民眾當成路障的水泥塊。

有些港警則用手拆除占中民眾所設的路障。

不過,有些占中民眾怎麼都不肯走。

在採訪當中,我忍不住在香港警察前拍了張照,看看誰比較帥?

有時候也幫許多香港同業拍下半夜採訪占中的歷史性畫面。這將是一段難忘的回憶,這些照片也同時紀錄了我們一同採訪這段香港爭取民主的歷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