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示警:若不拚 台灣現況難維持

2014/11/21 09:37(11/21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中韓FTA結束實質談判,台灣拉警報!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說,時間已經不站在台灣這邊,若一直留在原地不動,不可能期待別人跑得慢一點,若不再努力,台灣連現況都難以維持。

相較於韓國近年來積極對外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布局,甚至將搶先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FTA,台灣還在原地蹉跎,兩岸服貿協議依舊卡在立法院未有進展。

杜紫軍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時間已經不站在台灣這一方,如果台灣一直留在原地不動,別人會不斷進步,台灣不可能期待別人跑得慢一點、對台灣造成影響晚一點。

對於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原本早於中韓FTA啟動,現在卻被韓國超前,也讓杜紫軍相當感嘆。

面對中韓FTA威脅,杜紫軍表示,有人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也爭取到大陸對台灣539項產品降稅,早收清單產品出口成長幅度相當不錯。

不過,杜紫軍示警,待中韓FTA明年生效後,大陸7400項目產品將同步對韓國降稅,其中1258項關稅立即降為零。

他無奈地說,台灣好不容易爭取,才將500多項產品列入降稅,但韓國一夕之間就趕上。

除貨品降稅外,杜紫軍提醒,中韓FTA還涉及對服務業、政府採購市場開放及通關便利化,這些都是韓國企圖在中國大陸開拓更大市場的策略。

他提及,韓國在大陸市場占有率比台灣高,中國大陸也是韓國最大貿易市場,由於韓國鄰近大陸,因此近年來持續在大陸市場耕耘。

杜紫軍說,儘管台灣比韓國更有優勢,但目前國內社會氛圍認為大陸市場不重要,台灣維持現況就好,但他認為,如果台灣不再努力,台灣連現況都難以維持。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