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寶德余光中 獲行政院文化獎

2014/11/24 20:25(11/24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4日電)文化部今天公布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由20日辭世的建築學者漢寶德,以及作家齊邦媛、詩人余光中獲得,明年2月9日頒獎。

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文化獎項,表揚傑出文化人士終身成就,行政院長親頒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新台幣100萬元。

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漢寶德辭世深表遺憾、難過,明年頒獎典禮將以敬重方式,表達對一代建築人文學者的懷念。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3名得獎者在其專業領域均享崇高權威地位,不僅作品與成就影響廣及海內外,其論述、思想更激勵後進投身人文行列,開展出建築美學、文史論述、詩歌及散文創作等多面向文化表現。

漢寶德從史學、美學、環境倫理探究建築蘊含的人文哲理,除籌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創辦台南藝術學院(今台南藝術大學),也催生台灣第一所博物館學研究所。

齊邦媛有系統推動台灣現代文學英譯工作,讓台灣文學作品得以在國際發聲,更催生國立台灣文學館;並將家族流離故事寫進著作「巨流河」,以溫暖筆觸勾勒國族巨變、戰火裡成長的人性,為大時代留下註記。

余光中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世紀,在華文世界享富盛名,文壇推崇其「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詩作也啟蒙台灣民歌運動,「以詩入歌」由楊弦、李泰祥等譜曲傳唱遍及海外。

龍應台說,漢寶德是文化界的清明聲音,齊邦媛透過文學打開台灣文化交流之門,余光中文學地位不可撼動,3人是涓涓活水,豐潤台灣文化土壤,得獎實至名歸。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