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戰軍魂 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

2015/11/28 0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8日電)為官不要錢,打仗不怕死,二戰享譽國際的孫立人是殲敵日軍最多的常勝將軍,不僅國軍和盟軍讚譽,也贏得對手的敬重。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意義深遠。

「百戰軍魂」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兩岸皆舉辦紀念活動。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紀念會28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中國遠征軍之孫立人抗日史蹟展12月8日大陸安徽廬江縣開展。

「抗日名將 享譽中外」

孫立人將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率領遠征軍轉戰印緬戰區,與盟軍並肩浴血奮戰。「仁安羌大捷」,以不到一千的兵力擊潰數倍人數日軍,解救英軍七千餘人,獲英王喬治六世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小羅斯福總統也頒授豐功勳章。1944年孫立人將軍任新一軍軍長,率師反攻緬甸,經兩年奮戰,以寡擊眾,擊潰日軍5個師團及1個旅團共10餘萬眾,打通中印公路,開拓了中國抗戰勝利的國際通道,獲頒青天白日最高榮譽勳章,並贏得「叢林之狐」和「東方隆美爾」之尊崇,享譽中外。

「現代軍人的典範」

孫立人將軍一生矢志精忠報國,推行軍隊國家化及現代化;他為官不要錢,打仗不怕死,勇於作戰,善於指揮,在戰場上常以寡擊眾,以少勝多。對日抗戰殲敵最多。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向盟軍投降時,提出求見孫立人,並願把身上佩戴有六百年歷史的皇家傳國指揮寶刀,奉贈給孫立人將軍,以示敬佩,還稱孫立人為「偉大的戰神」。國共戰爭,孫立人率領新一軍進駐東北,在四平、長春大敗共軍林彪部隊,林彪軍隊內部流傳「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

「保衛台灣安全的功臣」

1949年中國大陸淪陷,國民政府退守台灣的風雨飄搖之際,孫立人將軍於1950年出任陸軍總司令兼台灣防衛總司令,致力於國軍現代化,整編撤退來臺之國軍,訓練新軍,編成女青年工作大隊、幼年兵總隊,整頓、安置、培育大陸來台的青年和幼童遺孤,建立完善之兵役制度與預備軍官制度,整軍經武確保台灣安全。孫立人將軍一手訓練的新軍二○一師, 在古寧頭戰役擊潰進犯金門的共軍一萬餘人,中共自此不敢窺伺台灣本島,使得台灣能安定發展,獲致今日的自由與繁榮。

「軍人氣節 百戰軍魂」

1951年5月,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晉升陸軍二級上將,但卻把軍服肩上的一顆金星摘下,並以認真的語氣向同僚和部屬說:「不反攻大陸,我絕不掛上將軍階」,自此以後,在任何場合和贈予部屬的戎裝照片,都可看到孫立人將軍始終是佩掛中將軍階,足證孫立人將軍決心之堅定,情操之清高,堅持軍人氣節。

1955年孫立人將軍因部屬郭廷亮匪諜案被誣陷而引咎辭職,從此過著33年的幽居生活,面對昔日部屬、義子和各界爭先奔走為孫案平反,孫立人將軍始終堅持「從無反過,何平之有?」相信歷史終究會還其公道和清白。

1988年孫立人將軍恢復自由,監察院在外界強力要求下公布當年五人小組孫案調查報告,認為孫案並未具備叛亂罪的要件。

「一代名將,全民景仰」

孫立人將軍在1990年11月19日病逝台中寓所,享年91歲,李登輝總統特頒褒揚令及旌忠狀,表彰其功勳。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在2001年通過監委提案,函請行政院飭令國防部恢復孫立人將軍榮譽,並對孫立人將軍家屬給予補償。

總統馬英九2011年1月22日親自到台中市為「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揭匾,並公開表示懷著歉疚之心,來向一代名將致敬,惋惜孫將軍遭受蒙冤,並在簽名簿寫下「一代名將,全民景仰」。

遠征軍一起出生入死,對壯烈殉國,客死異鄉的袍澤,成為孫立人將軍一生的懸念。2014年國防部終於迎回10萬遠征軍英靈並入祀忠烈祠,也讓這段光榮歷史不被遺忘。 1041128

※你可能還想看:
孫立人不再是禁忌!20老將緬懷歷史
看電影學歷史:對日抗戰烽火歲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