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暖化若不受控制 天災人禍恐加劇

2015/11/29 2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表示,假如無法抑制全球暖化,人類將須著手應付大規模難民危機及熱浪、乾旱侵襲各城市等後果。

195國代表11月30日起將齊聚巴黎,旨在達成全球氣候協定,以約束導致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

法新社報導,假如各國代表空手而回,以下為可能發生的情況:

●氣溫升高

若未採取額外舉措,地球氣溫在這個世紀結束前恐比前工業時代升高多達攝氏4度。

眾多科學證據指出,這將引發災難。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照常」排放溫室氣體,將「帶來非常高風險的嚴重、廣泛和不可逆轉」的衝擊。

●海平面上升

IPCC近日推估,在2100年前,全球海平面將比1986年至2005年的水平高出26至82公分,其中涵蓋的數據截至2012年。更多近期研究顯示,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更多。

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說,儘管達成聯合國將增溫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現有2億8000萬人居住的地區仍將沒入海中。這項變化可能要經過數百年,甚至高達2000年。

●極端氣候

肇因於全球暖化,超級風暴、寒風刺骨的寒流和強烈熱浪恐變得更為常見,且更極端。

儘管特定天氣狀況和氣候間的關聯仍難以斷定,近期研究揭露,氣候變遷是使致命洪水、暴風雪、颱風和熱浪加劇的因子。

然而,科學家警告,並非所有險惡的颶風或熱浪都可歸咎於氣候變遷。

●缺水問題

全球暖化可能導致長期乾旱和毀滅性洪水,這意味全球部分地區將缺水,而其他地區則過多。

敘利亞和加州乾旱與氣候變遷有關。豪雨帶來的洪水風險,促使人們逃離家園,毀壞民宅和作物。

●人道危機

全球暖化可能引發疾病、摧毀作物,讓更多人陷入貧窮。爭奪水資源和較少量收成可能導致戰爭或大規模遷徙。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等低漥島嶼和菲律賓的居民,可能成為因海平面上升而被迫逃離家園的氣候難民。

全球窮人已受到熱浪、乾旱和洪水衝擊,因為他們更仰賴耕地,且缺乏公共服務。(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