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峰會揭幕 法總統:將決定地球的未來

2015/11/30 19:42(12/7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0日專電)巴黎氣候峰會今天揭幕,法國總統歐蘭德說,與會者肩負全人類希望,無論開發程度,任何國家都不應該逃避承諾,巴黎氣候協議必須具有普世性及約束性。

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是歷來最大型的氣候會議,195個締約國與會,其中150國元首出席,目標是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以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緩和暖化現象。

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開幕式致辭時說,與會者必須在幾天內為未來數十年做決定,最大的危險在於所設定的目標過低,巴黎會議將決定地球的未來。

他重申,無論開發程度,任何國家都不應該逃避承諾,也沒有任何一片土地會被遺棄,巴黎氣候協議必須具有普世性及約束性,涵蓋工業化國家、新興國家和開發中國家。

歐蘭德表示,巴黎氣候協議要滿足3個條件才能說是成功,首先要把世紀末的氣候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甚至1.5度以內,其次要定期管控,還要成立一個每5年檢視一次的系統。

他說,目前已有190國提出溫室氣體減量計畫。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巴黎必須成為一個轉折點,人類應採取更長遠、更迅速的行動,已開發國家應遵守承諾,每年動支1000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解決氣候和能源問題。1041130

法總統:對抗氣候變遷與反恐無法脫鉤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領袖今天齊聚巴黎,展開氣候變遷談判。巴黎2週前才遭遇恐怖攻擊,法國總統歐蘭德說,打擊恐怖主義和全球暖化密切相關。

路透社報導,150多位世界領袖帶來承諾,在各界高度期盼下,抵達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談判,期望能抑制地球氣溫上升。

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會議開幕說:「我無法將打擊恐怖行動和對抗全球暖化分開來,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兩項全球大挑戰,因為我們除了必須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沒有恐怖的世界,同時也應該給他們免於浩劫的受保護地球。」

他又說,氣候會談攸關世界和平。

歐蘭德重申,試圖將全球升溫抑制在攝氏2度以下的協議,必須是「普世、有區分及具約束力」的協議,讓富有國家較窮國貢獻更多。

他提醒,不能達成模糊的協議。

他說:「為解決氣候危機,不能只靠善意和意志聲明。」他告訴與會世界領袖,人類的未來掌握在他們手上,「我們正處於臨界點」。1041130

※你可能還想看:
巴黎氣候協議使命重大 攝氏2度攻防戰
巴黎氣候會議開幕 150名世界領袖出席
巴黎氣候峰會 印度爭取碳排放空間
巴黎氣候峰會開跑 決定人類如何共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