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中FTA即將生效 南韓經濟添新動力

2015/12/1 00:01(12/1 0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30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國會今天批准與中國大陸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據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分析,這項FTA將產生巨大政策紅利,不僅惠及兩國企業和人民,也將為南韓經濟增添新動力。

韓聯社指出,出口一直是南韓經濟的重要支撐,韓中FTA生效將為南韓出口加足馬力。

進入今年以來,韓國出口一直萎靡不振,受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雙雙下行的負面影響,南韓10月份出口同比減少15.9%,出現6年2個月以來的最大減幅。

在這種情況下,若韓中FTA生效,關稅壁壘消除,南韓出口企業無疑將迎來暖春。據推測,協議生效第一年,南韓製造業出口額將同比增加13.5億美元。而待關稅壁壘徹底消除後,南韓出口企業對大陸出口每年可節約關稅54.4億美元,這是韓美FTA(9.3億美元)的5.8倍,韓歐FTA的3.9倍。

此外,南韓今年第三季的GDP增速為1.2%,是2010年第二季度(1.7%)以來的最高值。而這主要是得益於南韓政府執行補充預算、下調特別消費稅、舉行韓版黑色星期五等各種促銷活動提振經濟,使得內需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達到1.9個百分點。

相反,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為負數。專家們普遍認為,如果出口稍微添點兒力,實現政府定下的3%以上的年經濟增長目標並不難。

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等6個研究機構預測,今後10年韓中FTA將拉高南韓實際GDP約0.96個百分點,並創造146億美元的消費者利益和5.3萬個工作機會。因此,韓中FTA生效料將擴大南韓出口,推高GDP增速,構建良性循環。

不過,中國廉價產品的湧入也將衝擊韓國農漁產業。據估計,在韓中自貿協定生效後的20年內,南韓的農林業和水產業每年將減產77億韓元和104億韓元,農林水產業的累計損失額將達到362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0億元)。1041130

※你可能還想看:
中韓FTA即將生效 3產業首當其衝
陸韓FTA 南韓國會正式批准
中韓簽FTA 政院:對台灣帶來衝擊
貨貿拚年底達陣 爭取優於中韓FTA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