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丁丁歷險記的中國情 遊上海別錯過這裡

2016/2/10 13:27(2/10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旅遊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0日電)暢銷全球的系列漫畫「丁丁歷險記」已有80多年歷史,其中一集丁丁來到上海,這背後是著名雕塑家張充仁與比利時漫畫家艾爾吉超過半世紀的動人情誼。

位於中國大陸上海市的七寶古鎮是許多遊客喜愛造訪之地,除了有古樸的建築和許多小吃及店鋪外,還有能代表七寶歷史的棉織坊與皮影戲館。此外,也不能錯過張充仁紀念館。

張充仁是七寶人,1931年他24歲時,考進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學習油畫和雕塑。

1934年,他認識了漫畫家艾爾吉(Herge,此為筆名,真名為Georges Remi)。艾爾吉聽了張充仁的想法後,創作了丁丁歷險記系列的「藍蓮花」一書,並採納張充仁建議的國畫白描畫法,還以張充仁為原型創作了角色「中國張」,作為丁丁的好友。

漫畫人物丁丁是名比利時記者,富有冒險精神,在世界各地闖蕩。「藍蓮花」一書是以日軍侵占下1931年的中國為背景,出版後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到日軍侵華的事實。據說蔣夫人宋美齡曾想邀請艾爾吉訪問中國,但因二戰爆發未能成行。

在張充仁紀念館裡,最戲劇性的一幕,莫過於牆上幾張1981年張充仁再訪歐洲的照片。當時張充仁與艾爾吉兩人已相隔47年未見,相見時情緒激動,繼之相擁,雖是黑白照片,仍不減一絲感動。

而張充仁在藝術界的地位,當然不在於與丁丁歷險記的這段插曲。他曾開辦畫室,作育英才,所畫的魯迅肖像油畫現今存放在上海的魯迅紀念館裡。

對日抗戰勝利後,張充仁在上海市創作「勝利紀念像」。他也為當代政治與文化界名人塑像,包括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唐紹儀、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美國前駐中華民國大使司徒雷登及畫家齊白石等。

1987年,高齡80的張充仁還受邀到法國為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塑像,並為音樂家德布西塑像,在法國引起轟動。同年他入籍法國並定居當地,1998年在巴黎過世。

在七寶古鎮裡遊張充仁紀念館,特別有歷史感。不過,文化大革命那段期間,畫室遭砸毀及張充仁下放五七幹校的過程,紀念館裡幾乎隻字未提,參觀者還需自行收集資料補足。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