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發現重力波 霍金:科學重要一刻

2016/2/12 0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科學家今天宣布發現重力波證據,證實了愛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預測,也是黑洞專家的英國天文物理學大師霍金表示,他相信這是科學史上重要的一刻。

霍金(Stephen Hawking)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重力波提供看待宇宙的嶄新方式,發現它們的能力,有可能使天文學起革命性的變化。這項發現是首度發現黑洞的二元系統,是首度觀察到黑洞融合。」

「除了檢驗(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我們可以期待透過宇宙史看到黑洞。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宇宙大爆炸時期初期宇宙的遺跡、看到其一些最大的能量。」

國際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窺探到重力波的首個直接證據,即愛因斯坦於1個世紀前預測的時空漣漪,這是物理學和天文學界的劃時代發現。

研究人員宣布,當兩個黑洞於約13億年前碰撞,兩個巨大質量結合所傳送出的擾動,於2015年9月14日抵達地球,被地球上的精密儀器偵測到。

資助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負責人柯多瓦(France Cordova)表示,「如同伽利略首度把他的望眼鏡指向天空,這項對天空的新觀測,將會加深我們對宇宙的理解,引發超乎預料的發現。」

這個現象由兩個設在美國的地下探測裝置觀測到,此裝置主要用來偵測重力波的微小震動,這項觀測計畫的名稱是「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LIGO)。

科學家花費數個月時間驗證資料並通過同儕審查程序,才於今天宣布這個訊息,標誌著全球各地研究團隊數十年努力的最高潮。

柯多瓦說:「LIGO迎來天體物理學全新領域的誕生。」

愛因斯坦1916年左右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出重力波理論,認為聚集成團的物質或能量的形狀或速度突然改變時,會改變附近的時空狀態,效應就像漣漪以光速在宇宙傳播。

重力波以光速傳遞,無法加以阻擋或阻撓。由於重力波產生的時空扭曲非常微小,在此之前科學家從未成功觀測到。

過去數十年來許多跨國科學團隊都致力於找尋重力波存在證據,但重力波對於附近時空的衝擊因距離地球太遠,弱不可見,加深觀測的難度。以地球和4.3光年之外的半人馬座α為例,被重力波扭曲的太空可能只有一根頭髮般的變化。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