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妙聞 馬能分辨憤怒表情 懂看人臉色

2016/2/13 12:47(2/13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精選本週多則新知妙聞,例如馬會看人的臉色;女同性戀收入比女異性戀高;聽令人開心的音樂,你的世界比別人更明亮。

●馬也會看人臉色

根據最新研究,馬能夠分辨人類快樂和憤怒的表情。科學家表示,馴化或許已讓馬能適應和解釋人類行為。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科學家利用男人臉部照片做實驗,發現馴養的馬對憤怒的表情有「負面反應」。

研究團隊在馬場做實驗,對28匹馬展示大照片。

研究人員史密斯(Amy Smith)解釋說:「一人秀照片,另一人拉住馬。」她說「主要結果」是牠們會用左眼看著憤怒的臉孔。

哺乳動物大腦會把從左眼進入的訊息送給右邊大腦處理。史密斯解釋說:「右腦專門處理負面刺激。」「這其實攸關能量分配,非使用全腦。」

研究人員當時也為馬準備了心臟監測儀,發現憤怒的表情會讓牠們心率明顯攀升。

●女同性戀收入比女異性戀高

勞動市場是性別不平等的溫床。從事全職工作的美國白種男性賺1美元,白種女性平均只賺78美分,拉丁裔女性則平均賺56美分。婚姻對男性收入有利,身兼母職的女性則會拖低收入。

根據「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英國和法國男同性戀收入比男異性戀少5%左右,加拿大和美國則少12%和16%,儘管男同性戀教育程度、技能和經驗都高人一等。不過這個規則似乎不適用於女同性戀身上。

華盛頓大學的克拉威特(Marieka Klawitter)去年分析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和荷蘭關於薪資和性取向的29項研究,發現女同性戀收入平均比女異性戀多9%,男同性戀收入則比男異性戀少11%。

就算女同性戀平均教育程度比女異性戀高,且養育小孩可能較低,收入差距依舊存在。

不過應對這項研究主題持保留態度,因直接問性取向而得到答案的個案只占一部分,29個個案中有一半左右沒有被直接問到性取向的問題,反而是問他們與誰同居和與誰交往。

●聽令人開心的音樂讓世界更明亮

研究發現,歡樂的音樂真的可以讓世界看起來更明亮。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根據倫敦大學科學家,儘管在景色單調、死氣沉沉的冬季,快樂的曲調還是會讓世界看起來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

倫敦大學心理系教授巴塔查雅(Joydeep Bhattacharya)和林森(Job Lindsen)在播放一段音樂前後,請研究對象評斷1個灰色方形圖案的亮度。

他們給20名成年人看第1個灰色方形圖1秒後,播放為了這次研究所做的音樂9到17秒,再請研究對象評估這段音樂給人的感覺為「非常不愉快」到「非常振奮人心」,然後給他們看第2個灰色方形圖。

第2個方形圖和第1個方形圖亮度其實相同,但認為音樂愉悅的研究對象覺得第2個灰色方形較亮,與認為音樂較不愉悅的人則看法相左。

●憂鬱肥胖菸癮,尼安德塔人遺傳基因所致

科學家相信,憂鬱、肥胖、吸菸習慣等看似現代的問題,實際上都是遺傳自我們的祖先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所引發。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網站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和現代人類繁衍後代時,留下了有害的基因傳承。

事實上,尼安德塔人的DNA似乎影響許多疾病特徵,提高中風、心臟病發與憂鬱症風險,甚至增加染上菸癮機率。

科學家2010年就發現有著歐亞血緣的現代人遺傳了1-4%尼安德塔人的DNA,但不確定帶給現代人多少影響。

●因自拍意外身亡,2014年至今有49人

不時會傳出因自拍發生事故而喪生的新聞。今年2月初印度1名青少年就因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前自拍,遭火車撞死。經濟網站Priceonomics蒐集因自拍發生事故而喪生的數據,徹底查出3年來因自拍意外身亡的新聞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他們發現嚴重的事實:2014年來至今,有49人因自拍發生意外而喪生(這項數據可能還更高,因為不是每件與自拍相關的身亡事件都會被媒體報導)。超過1/4的亡命自拍集中在21歲的人當中,75%為男性。

自拍最危險的地方在高處或水裡:16人因在懸崖或高樓大廈自拍墜落身亡,14人則是淹死。在疾行的火車前自拍造成8死,位居第3名。其他因自拍意外身亡的原因有:槍枝走火(4人)、炸彈(2人)、墜機(2人)、車禍(2人)和與動物合照(1人)。(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50213

※你可能還想看:
BBC妙聞 希拉蕊買披薩錢 完勝其他參選人
BBC妙聞 史達林傳下令偷毛澤東糞便
BBC妙聞 Google花大錢只為留在iPhone上
BBC妙聞 袋鼠擁垂死妻 背後真相是獸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