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季GDP 主計總處又下修為-0.84%

2016/4/29 08:36(4/29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國民所得概估統計,105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為-0.84%,較2月預估值下修0.2個百分點。

受全球經濟疲軟影響,外需成長力道疲弱,主計總處2月時發布的預測,下修105年全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47%,當時預估第1季為-0.64%,預期之後將逐季好轉。

不過,財政部日前公布3月出口表現,創下連14黑、追平金融海嘯紀錄。出口金額不如預期,今天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再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一成變數,必須持續關注進出口的成長力道。1050429

GDP連3季負成長 主因成長力道不足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0.84%,為連續3季負成長,上次連續負成長為金融海嘯時期,出現連5季的負成長,主計總處強調,目前景氣雖有改善,但成長力道不足。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國民所得統計,概估105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0.84%(yoy),較 2月預測數-0.64%減少0.2個百分點,其中商品出口與資本形成成長不如預期,民間消費則較預測為佳;經季節調整後,較104年第4季成長0.19%(saqr),折算年率為0.76%(saar)。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今年第 1季呈現負成長,也是連續第 3季呈現負成長,上次出現連續負成長狀況為金融海嘯時期,97年第3季到98年第3季,有連續5季負成長的情形。

王淑娟解釋,觀察去年第1季到第2季的經季節調整後的實質GDP折成年率(saar),從2.55%跌到-6.16%,出現跳空缺口急速驟降的經濟缺口。因此在前一年基期較高、出口不如預期的狀況下,無法補足這個缺口,因此加深負成長的原因。

王淑娟也說,去年國際原物料下跌,影響新興市場的價格,衝擊到最終消費產品的主要經濟體,我國主要提供電子零組件,直接受到經濟走緩弱化的衝擊。

針對目前經濟情勢,王淑娟強調,目前景氣有所改善,但成長力度不足,雖然有止跌回穩的趨勢,但成長動能疲弱。1050429

※你可能還想看:
景氣連10藍 國發會:轉燈恐等下半年
景氣塞雪隧 台經院列3大指標破保一魔咒
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僅0.5% 景氣預計將回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