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2台人抵廣州 陸邀台共偵辦大馬詐騙案

2016/4/30 20:27(4/30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警方今天將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32名涉案台籍民眾遣送至廣州。陸方表示,大陸公安機關已通報台灣此事,並邀台灣方面派員到大陸共同偵辦。這32人晚間8時許已降落廣州白雲機場。

這是繼肯亞案45名台籍民眾遭遣送至北京後,大陸警方再度將涉及電信詐騙案的台籍民眾遣送至大陸。

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涉案52名台籍民眾,其中20人已於15日晚間遣返回台。剩餘32名台籍民眾連同65名陸籍嫌疑人30日下午從馬來西亞遣送至大陸,約晚間8時許降落廣州白雲機場。

肯亞案陸方強行將台籍民眾遣送至大陸,曾在台灣引起譁然。新華社報導,陸方表示,依21日兩岸協商達成的共識,大陸公安機關已通報台灣大馬案遣送台籍民眾至廣州一事,並邀台灣方面派員赴大陸共同偵辦。

據報導,陸方指出,由於大馬案受害人全部是大陸民眾,未發現台灣民眾受騙,而且本案是集團作案,為方便全案偵辦、追繳贓款,大陸請馬來西亞將剩餘97名嫌疑人全部遣送大陸依法處理。

陸方偵辦發現,馬來西亞案涉及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20多個省區市「冒充公檢法」類電信詐騙案件100多起,「涉案金額巨大」。1050430

大馬案32台民送廣州 陸盼台盡快派員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30日電)中國大陸警方今天將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32名涉案台灣民眾遣送廣州。大陸公安部表示,本案將由立案地廣東省珠海市公安機關偵辦,希望台灣警方盡快派員到大陸共同偵辦。

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共有52名台籍民眾涉案,其中20人15日晚間返回台灣,陸方請馬來西亞將剩餘32名台灣人,連同65名陸籍犯罪嫌疑人遣送大陸處理。這97人乘坐包機今晚8時左右飛抵廣東省廣州市。

肯亞案45名台籍涉案民眾遣送大陸後,關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至於今晚這批32名台灣人的關押地點,大陸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陳士渠晚間受訪時僅說,由立案地珠海公安機關偵辦。

陸方下午5時左右通報台灣後,即邀請法務部派員到大陸共同偵辦。談及本案是否會如法務部4月稍早組團來北京協商,陳士渠說,雙方正在溝通,「我們希望台灣警方盡快派員來」。

陳士渠談到要求遣送32名台灣民眾到大陸的理由時說,這批犯罪集團涉及案件受害者都是大陸民眾,沒有台灣民眾受騙;這類電信詐騙犯罪都是集團作案,遣送大陸是為全面查清案情,維護受害者權益。

他說,陸方衷心希望與台灣警方加強合作,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架構下,繼續攜手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共同偵辦、共同追贓,確實保障受害人權益。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學院教授林維受訪時表示,大陸對馬來西亞案有司法管轄權,堅持在大陸司法審理,是基於便利偵查。若能併案審理,把所有嫌疑人都集中在一地,有助於提高訴訟效率。

他指出,集中在同一司法管轄區審理,依據同一刑事法加以定罪量刑,也有助於保證定罪量刑平衡,確保司法公正公平。1050430

※你可能還想看:
32台籍詐騙犯遣陸 政院抗議盼陸速協商
馬來西亞詐騙案 總統府表達嚴正抗議
台灣電信詐欺業者在全球四處犯案 為何檢警難將他們繩之以法?
新華社報導肯亞詐騙案 稱台灣打擊詐騙不力
台人赴馬來西亞打工疑被迫詐騙 急逃脫求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