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政權將轉移 台對沖之鳥態度轉硬

2016/5/1 21:06(5/1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東聖吉16號」漁船上個月底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公務船扣捕,海巡署與農委會展開護漁行動。日本媒體分析,台灣態度轉硬,應與政權即將轉移有關。

上個月25日,「東聖吉16號」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公務船扣捕,今天海巡署「巡護九號」及農委會「漁訓貳號」從高雄啟航馳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展現護漁決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上個月25日,日本海上保安廳扣捕在沖之鳥「島」專屬海域違法捕撈的台灣漁船,船長在繳納保證金之後被釋放。

對於台灣官方的主張及護漁動作,NHK報導,日本政府主張沖之鳥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上,做為「島嶼」的地位是確立的,反駁台灣方面認為沖之鳥不是島而是礁的說法。日本方面並呼籲台灣方面冷靜因應,但台灣方面主張日方扣捕台灣漁船是違法行為,對日本的反彈力道升高。

NHK說,台灣之前對於沖之鳥的地位所持的看法是「有爭議,國際法上還沒完全確定」,不討論沖之鳥是島或是礁,但這次日本扣捕台灣漁船與人的行動之後,台灣態度轉變,認為沖之鳥是礁的立場趨於鮮明。

報導說,部分看法指出,本月20日將卸任的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對日本的嚴厲態度變得鮮明,對重視對日關係的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形成壓力。

日本「共同社」也報導,日本方面認為,以前台灣漁船也曾在同一海域遭到扣捕,當時馬政府並沒採取像這次的嚴厲抗議。在本月20日民進黨將上台執政之前,馬政府展現的強硬態度趨於明顯。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2005年10月台灣漁船在沖之鳥海域也曾因未經許可捕撈而遭檢舉。對於這次台灣方面的動作,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已從媒體得知,將與相關省廳(部會)密切聯繫,蒐集資訊。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