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性澤由死變生 檢7新事證成關鍵

2016/5/3 21:16(5/3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3日電)遭羈押14年的死囚鄭性澤今天獲釋,全案再審。此案從判決死刑確定歷經多次聲請再審、非常上訴;不過,台中高分檢重新檢視卷證及台大法醫研究所鑑定報告後,認為7項新事證足以動搖原審判決。

第一、檢方在蘇姓警員原相驗照片發現,原解剖報告未記載的2個創口及茶几、地面血跡型態,研判蘇姓警員應是彎腰曲身時中彈,而非側身倒地被鄭性澤補開槍;加上從彈道方向、彈殼位置,顯示蘇姓警員是遭羅武雄開槍可能性遠高於鄭性澤。

第二、檢方依國外文獻,認為羅武雄被擊中心臟不會當場斃命,至少還能維持意識10到15秒。

第三、槍殺警員的制式克拉克手槍依國外專家測試,1.7秒可發射10發子彈,判斷羅武雄被槍擊後,仍持槍射擊蘇姓警員。

第四、檢方依現場圖及照片發現,蘇姓警員從中槍到倒地不超過2秒時間,鄭性澤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移動羅武雄的位置並補開2槍。

第五、加上當時警方已展開火力反擊,如果當時鄭性澤移動到羅武雄的位置朝蘇姓警員開槍,不可能僅小腿被擊中。

第六、本案為室內槍擊案件,除鄭性澤,坐在他兩旁的蕭女右手、梁男左手也有火藥殘跡,不是只有鄭性澤手部有火藥殘跡,顯示確有交叉汙染情形,無法以此推論鄭性澤就是開槍殺警槍手。

第七、鄭性澤自白內容,「是在羅武雄向警方射擊時,持改造手槍,坐在躺在沙發上,持改造手槍朝警開2槍」,與實際情況蘇姓警員是遭「同一把制式克拉克手槍射中3槍」事實有極大差異。

以上7項新事證,檢察官認為蘇姓警員在原解剖報告未記載的2個創口,是屬「新事實」;而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法醫學研究所鑑定報告是「新證據」,因此主動聲請再審。1050503

※你可能還想看:
緊握慈母手 鄭性澤獲釋展開新人生
影片》鄭性澤獲釋步出看守所:回家等了十幾年
被關14年獲釋 鄭母稱最好母親節禮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