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梅花鹿漁網 意外成寄居蟹殺手

2016/5/25 15:59(5/25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綠島再傳出生態殺手,寄居蟹誤闖防梅花鹿漁網,為保命把殼脫掉,脆弱身體拚命掙扎,不是被纏死,就是被太陽曬死,遊客看了落淚。

日前綠島發生保育類明星龍王鯛被民宿業者捕殺,大卸八塊;昨日又傳出農民用來防止梅花鹿破壞農田的魚網,成為寄居蟹殺手,讓人怵目驚心。

前往綠島參加生態旅遊的鍾姓女遊客向綠島鄉公所和台東縣民信箱投訴,「求求搶救寄居蟹」,並且呼籲大家,早、中、晚帶剪刀、鉗子巡視救援。

「能救幾隻算幾隻」,鍾女說,每天都有好幾隻寄居蟹觸網,有1處農田,農民防止野鹿吃農作物,架設漁網,好多大隻寄居蟹落網而死,在農民還沒改善前,請大家救救牠們。

鍾女說,21日至23日去綠島旅遊4天,22日晚上解說員帶領遊客賞梅花鹿、竹節蟲,最後行程是看寄居蟹生態廊道,「滿懷期待」,尋找寄居蟹,結果看到的是一隻隻觸網死亡的寄居蟹,「美好的行程,變成怵目驚心」。

「看了實在心痛」,鍾女說,農民架設2、30公尺高魚網防止梅花鹿吃地瓜葉,寄居蟹一隻接一隻誤闖,為保命把殼脫掉,帶著脆弱身體使命掙扎,「烈日的太陽一曬,一下子就一命嗚呼了」,擔憂保育類椰子蟹也觸網。

鍾女說,她和解說員,拿起剪刀幫忙寄居蟹脫困,搶救一隻超大寄居蟹,但寄居蟹太虛弱,隔天再去看時,已經死亡了,有的因為沒有「家」保護,脆弱的屁股被螞蟻吃掉。

另外,有一處生態廊道,因施工遭到破壞,尚未恢復,擔心寄居蟹過馬路遇到危險。

鍾女說,他們目前只發現這1處漁網個案,大部分綠島鄉民還是很愛護生態。綠島鄉公所表示,已經和農民溝通移除漁網了。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