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專業集會 台灣媒體大陣仗受關注

2016/5/26 18:11(5/26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在現場之1(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日內瓦26日專電)今年日內瓦的世界衛生大會現場,一頭白髮的衛福部長林奏延,總是被一大群記者與攝影機追著跑,旁人對這一幕投以好奇眼光,連世界衛生組織的新聞官也忍不住拍照留念。

中華民國5月20日才完成第3次政權輪替,宣告總統蔡英文時代來臨,兩岸關係未來走向,5月23日開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成了觀測指標。

正因為對兩岸在世界衛生大會互動的關注,台灣媒體派出22名記者飛抵日內瓦採訪,開議第1天就讓現場工作人員大吃一驚,因為沒看過來自同一個國家媒體陣容,可以像這樣在會場內記者席中,占滿整整一長排位置。

一場等候衛福部長林奏延接受媒體訪問的場景,也因為等候的攝影機一字排開壯觀場面,引來外國記者駐足,好奇地湊過來詢問:「是有什麼大人物要接受訪問嗎?」

簡單解釋過後,他客氣的說了聲謝謝,轉身往大會準備的媒體訪談區走去。因為這名外國記者約了一位肺結核病專家,要深入訪談世衛在中國大陸以及非洲的肺結核病防治努力。

世界衛生大會開議這段期間,全世界的衛生部門官員、醫療專家、公衛學者全都聚集到了萬國宮。大會堂後的長廊與另一棟大樓內,排滿各類針對兒童肥胖、藥物濫用、伊波拉病毒控制等百種議題的技術性會議。對主跑醫藥線的記者而言,WHA是個能完整掌握最新國際公共衛生發展現況的絕佳場所。

遺憾的是,台灣媒體關心的報導內容限於兩岸代表有沒有握手?有沒有互動、台灣代表團有沒有提出抗議信函,或是有沒有獨派人士鬧場等政治性問題,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與兩岸代表團團長的大會報告,也全然聚焦在台灣地位的政治議題上。

人數眾多、醒目的台灣媒體引來其他國際媒體對林奏延的注意,甚至在向來冷清的第3天WHA全會上派出攝影近身拍攝,但在這場專業盛會上,受到關注的仍是兩岸關係發展,台灣在國際公共衛生領域上的貢獻儘管成效卓著,甚至仍沒能被台灣的媒體看見,十分可惜。1050526

※你可能還想看:
參與WHA求穩健 鋪好國際參與基石
WHO通過改革方案 追加緊急計畫預算
林奏延籲WHO 中華台北能穩健參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