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來入侵鳥激增 埃及聖䴉6隻變千隻

2016/5/26 13:17(5/2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農委會表示,埃及聖䴉外形具特色,早年民間動物園引進6隻,疑於1984年起外流,現在全台已逾千隻,影響小白鷺等其他鳥類生存,明天將召開研討會共商改善之道。

當全台瘋迷金山小白鶴之際,另一種外來鳥埃及聖䴉卻讓全台鳥類專家、鳥迷傷透腦筋。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埃及聖䴉也是大型鳥的一種,來自埃及,外形具特色,早期曾被民間動物園引進6隻,以觀賞鳥之姿吸引遊客入園消費;疑因颱風後外流,1984年起觀察到已經外流。

他說,當年台灣隻數僅個位數,如今傳出已有1100隻。調查資料顯示,族群更已擴散到東北部及西部沿海溼地,也會出現在污水處理場、堆肥場、垃圾場等場所。

管立豪說,埃及聖䴉在世界各國都成為入侵鳥,影響當地生態,已被歐盟指定為百大入侵種之一。在非洲,會以群聚性生殖的水鳥的蛋與幼雛為食物;在法國,也出現掠食燕鷗與黃頭鷺的蛋及幼鳥的情形。

在台灣,他說,埃及聖䴉常與小白鷺、牛背鷺等群聚築巢,且因其食性廣泛、適應力強,除可能引發當地生態的食物資源及棲地競爭問題外,也可能逐漸取代鄉間原本常見的鳥類景觀。

他說明,原本採取的對策是移走埃及聖䴉的蛋,以及破壞其巢穴,但效果有限;因此27日將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合辦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商改善對策。105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