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抗議葉金川 學生:好歹他曾提台灣

2016/5/27 20:13(5/27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2009年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被一群台灣人抗議;這群抗議學生今天透過基進側翼發出聯合聲明說,最感諷刺的是,當年葉金川好歹曾提及Taiwan這個字眼。

基進側翼今天代發一份聯合聲明,並說,這是「由2009年於日內瓦抗議葉金川賣台的小組所撰寫」,連署人包括,王興煥、史惟筑、沈倖如、林玉芳、林莉菁、黃建龍、張恩齊、黎慕嫻、蔡潔妮、魏聰洲。

這份聲明指出,當初對馬政府與葉金川無法信賴,因此決定赴日內瓦示威。

他們說,2016年的今日,WHO秘書處依然以「一中原則」處理台灣事務,「我們彈性地期待,蔡英文政府在循例赴會時,應適度地表達不滿被矮化,全程以台灣自稱,更要積極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份成為WHO會員。畢竟,蔡英文是背負著台灣認同的期許而勝選的」。

聲明指出,非常令人遺憾,「在有友邦代表以Taiwan稱呼我們的狀況下,台灣衛福部長林奏延於WHA的演說,卻只見以Chinese Taipei自稱」,全程規避台灣一詞。「對我們而言最感諷刺的是,當年抗議之後,葉金川於WHA的演說中,好歹曾提及Taiwan這個字眼」。

聲明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表示,妳的權力不是天命,而是千千萬萬以台灣為生命共同體的囑託。儘管國際政治因為中國因素而讓台灣舉步艱難,但國民對妳的期待,不正是在中國的壓力下能多一點堅持、多一點不妥協嗎?

他們指出,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聲明表示,當年為抗議國民黨政府賣台,他們的行動除了遭受台灣媒體抹黑,有人被瑞士警察暴力相待、上銬後拖走拘留偵訊,有人被國民黨立委出言羞辱,有人因此丟了在駐外單位的打工機會,更有數人後來收到瑞士警方開立的高額罰單。

他們說,想到那時所製作的標語「台灣的健康,不用中國監護人」、「入世衛,不是去開會」,不禁升起今夕是何夕的錯愕。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